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特尔高通首次联手,打造20埃米制程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任CEO Pat对于建工厂的举措非常大胆。”

作者:苗正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英特尔高通首次联手,打造20埃米制程

2021年7月27日,英特尔在工艺及封装技术大会上公布了最新的工艺路线图,同时还更改了产品的命名方式,比如10nm ESF工艺改名为Intel 7,7nm工艺改为Intel 4等等,而这一举动则是为了在制程规格的名称上与跟台积电、三星保持对等关系。

但最令人意外的是,英特尔公布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客户:英特尔将为高通代工芯片,产品名为20A,将于2024年发布。这是历史上英特尔首次为高通代工芯片,此前,英特尔想要通过移动处理器攻占手机平台,而高通则想占据服务器和个人电脑市场,因此两家之间一直保持着复杂且敌对的关系。

之所以称之为20A,是因为该制程芯片采用的计量单位是埃格斯特朗,简称为埃。1埃等于0.1纳米,即百万分之一厘米,20A则为2纳米。英特尔高级副总裁 Sanjay Natarajan 还不忘炮轰一下台积电和三星。他表示,竞争对手使用的数字更多地与营销有关,因此英特尔也要让客户更清楚地了解到英特尔制程上的优势。与此同时,台积电正在研发3纳米制程,并预计在2023年正式发布。

英特尔表示,英特尔在芯片制造领域将迎来十年来的首个新设计。英特尔放弃了FinFET工艺,转向了GAA晶体管。而台积电和三星仍在使用FET工艺。

2021年1月,英特尔传奇老员工Pat Gelsinger宣布出任英特尔CEO。他是一位开发经验非常丰富的工程师,事实上英特尔的i486就是Pat在30年前所开发的。英特尔前任CEO Bob Swan更熟悉财务领域,然而对于英特尔这种基因里注满工程师文化的企业来说,反而让英特尔丧失了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

除了制定和高通联手打造芯片这个大胆的计划外,Pat还在2021年5月的时候表示,英特尔要在技术上超越台积电,并为此要升级墨西哥的Fab 11X工厂。该工厂于1996年建成,主要生产45纳米和32纳米制程,在芯片领域属于中低端产品,升级后很可能会成为上文提到的20A产品生产线。

Pat对于建工厂的举措非常大胆,2010年后,英特尔平均每5年开设一个新处理器芯片工厂。从2010年到2021年,英特尔仅建造了两个处理器芯片工厂:Fab 42和D1X。而Pat上任还不到半年,就宣布2023年将要建成位于爱尔兰的Fab 34以及Fab 11X。

Pat说到:“我们正在向华尔街公布大量细节,让我们承担责任。”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 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