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红蓝“双十条”乡村美如画——贵州息烽县中坝村环境卫生保护模式

2021-07-2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走进贵州省息烽县石硐镇中坝村,院落错落有致,道路干净宽敞,庭院花草丛生。跟随村计生专干张明学来到村民陈立富家,就看到他正在清理庭院里的落叶。“又来检查卫生呀?”面对检查组的突然造访,陈立富和妻子习以为常。

“是了嘛!这个月比上个月还干净嘞,继续保持哦!”张明学走进房前屋后,对陈立富家的居室、厨厕等进行了认真检查。

原来,陈立富家去年初因为庭院环境卫生脏乱差被纳入村级黑名单管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春节前终于提前出列了。

据了解,2020年初,中坝村在全村实行面向党员的“红十条”和面向群众的“蓝十条”,明确把爱护环境卫生纳入“双十条”的重要内容,组织全村369户老百姓(603883,股吧)签订了承诺书。

“除了我们,陈立富家的改变还得亏他的帮扶责任人哦!”张明学说,根据“红十条”规定,冷方荣(党员)每天路过都会到他家看看。

“针对党员,‘乱扔、乱倒,不讲环境卫生者,不带动二户以上村民保持环境卫生的’纳入本村党支部黑名单管理,党员评议时定为不合格党员。针对群众,‘村民要保持自家及庭院的环境卫生,柴草堆放整齐,不允许破坏公共环境卫生,乱倒乱扔垃圾’,违反的先由村支两委批评教育,不改的纳入村级黑名单管理,考核合格后恢复。”中坝村党支部书记詹会祥介绍到。

为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坝村还建立了红黑榜,每月榜单一出便公布到组。同时,把石硐镇“六权共享”中的环境保护收益权与“双十条”里的爱护环境卫生创新地结合起来,实行积分制,年底根据总积分排名,按照环境保护收益权占村集体获得分红收益5%的比例进行再次分配,用于奖励村民参与环境保护。

“平时打扫马路耽误了点时间,但去年底分红我可是比其他人明显多了200多元嘞!”提到环境卫生,荣登村级好人好事积德榜的罗明康别提有多自豪了。

如今,中坝村的“双十条”正准备在石硐镇下辖的18个村中全面推开。

作者:彭美玉 张昆林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