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期不底村民小组:多元发展有盼头 大伙一起奔小康

2021-07-2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听说海拔偏高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羊街乡期不底村委会试种观赏花卉成功了,带着好奇心,大伙儿来到这儿一探究竟。

汽车从开远市区出发,经羊街乡小集镇,沿着蜿蜒的盘山路一路向北,40多分钟后,来到了期不底村委会下期不底村民小组。

才进村口,便看到一侧的土地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溜塑料薄膜大棚。走近一看,只见几个大棚里,十余名妇女正在忙活着种菊花苗。另外几个大棚里,先前种下的菊花苗已长得半尺高,从大棚透进的阳光照在叶子上,一片翠色,分外好看。

期不底村民小组:多元发展有盼头  大伙一起奔小康

蔡发生(右)查看观赏菊花苗的移栽质量。邓楚瑜 摄

正当大伙儿准备走进大棚细看时,一辆摩托车从村口驶到了大棚前。“我到乡里买花苗,让你们久等了。”停稳摩托车,骑车人蔡发生一边从摩托车后座上搬下一个塑料箩筐,一边乐呵呵地说。

蔡发生今年59岁,是期不底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里试种观赏菊花,正是他去年引入的技术。

曾经的期不底,贫穷是这儿的“底色”。

蔡发生说,种烤烟之前,村里的住房基本是清一色的土坯房,少数条件不好的人家,上世纪90年代初时还住着茅草房,“我家就是条件不好的人家,一间耳房是茅草顶的。”

1991年,几个外乡人到村里租土地种烤烟,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村民们观望了一年。第二年,看着外乡人种烤烟赚到了钱,蔡发生坐不住了,在当地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约着村里另外7户村民,也种上了烤烟。

第一年种植烤烟,为蔡发生一家带来了800多元收入,“不怕你们笑话,我当时30多岁,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看到蔡发生和另外7户村民种烤烟尝到了甜头,乡亲们放下了怕失败的思想包袱,纷纷种起了烤烟。此后时间里,种植烤烟逐渐成为了期不底村委会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口袋鼓了,大伙的思路也打开了。村里不少人家在种植烤烟的同时,尝试种植水果、蔬菜,以此增加收入。

2020年,已是村里烤烟种植大户的蔡发生也走上了多元化发展路子,但他作出的决定,却让乡亲们有些惊讶:种植观赏菊花。其实,做事谨慎的蔡发生已经考察好了这一项目,就等试种结果。

去年10月,蔡发生建起了18个大棚,全部种上了观赏菊花,4个月后,18个大棚的观赏菊花,为他带来了近9万元收入。在他的带领下,目前村里的菊花种植户已发展到了9户,种植面积超过了100亩,年总产值预计超过100万元。

为了让乡亲们生产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有更多收益,今年年初,蔡发生和村委会的同事们向上级争取到了一个库容200余吨的冷库项目,建成后,采摘的观赏菊花、水果、蔬菜的保鲜期将大大延长,乡亲们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蔡发生种植观赏菊花取得成功后,不少乡亲动了心。为了降低大伙儿的种植风险,蔡发生和村委会的同事们商量后,决定尝试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村里的花卉种植产业,这样不仅能让大伙儿有更多实惠,也能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走稳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不能只追求眼前的利益,还要考虑长远。” 蔡发生说,眼下种观赏菊花的效益虽比种烤烟好,但毕竟有市场风险,只有在稳定烤烟产业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才能越走越远。

作者:邓楚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