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早盘ETF认沽期权全线飘红 一大风险不容忽视

2021-07-28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7月28日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叠加“末日轮效应”,ETF认沽期权全线飘红。

关注度较高的“50ETF沽7月3100”合约早盘最高涨幅达到148%以上。

早盘ETF认沽期权全线飘红 一大风险不容忽视

图:50ETF沽7月3100合约走势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沽7月4700”合约早盘最高涨幅达到180%以上。

早盘ETF认沽期权全线飘红 一大风险不容忽视

认沽期权今日集体出现上涨,与两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上述期权对应的市场各大指数今日继续调整。截至发稿,沪指下跌1.83%,报3318.63点;深证成指下跌2.32%,报13772.35点。

二是期权市场的“末日轮”效应恰好加重了认沽期权的日内波动。今日是上证50ETF 7月期权合约、沪深300 ETF 7月期权合约的到期行权日。与股票不同,期权价格受标的资产价格和波动率等因素影响,权利金价格波动并非线性。尤其临近到期日时,标的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往往会引发相关期权价格的剧烈变化,而这也是业内俗称的“末日轮”行情。

但必须强调的是,虽然部分期权品种今日涨幅较大,但在实际交易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风险。特别是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在未能熟知期权相关交易规则的情况下,贸然进场风险极大。

最为关键的风险点在于,今日收获几十倍、上百倍涨幅的期权多为虚值期权,而虚值期权就存在价值“归零”的风险。

2019年2月25日,“50ETF购2月2800”期权合约尾盘出现超过192倍的惊人涨幅,历史罕见。但由于该合约2月27日就将到期,且上证50指数后续也并未进一步大幅上涨。所以仅一天之后,“50ETF购2月2800”合约便上演断崖式跳水,直至27日到期日收盘已跌至0.0001元,价值“归零”。

相比于股票或者期货而言,期权是一个非线性衍生品。在期权到期的时候,实值期权的买方可以去行使权力,而虚值期权的价值则会归零。这提醒投资者,在买入临近到期虚值期权时,应做好仓位管理,同时注意止盈止损的问题,否则市场中的流动性风险及行情波动都有可能将利润回吐甚至出现大幅亏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