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汛情不退 我们不退”

2021-07-2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汛情不退,我们不退,坚持到最后。” 自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的王合州颠着勺回头对记者喊了一句。

王合州团队从网上看到消息就自发来到卫辉,今天是第3天,厨师团队有30人,现在每天能够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500份左右餐食。

为了让长期泡在水里的救援队员和受困群众能够更快恢复体能、保持身体健康,厨师团队专门用鱼腥草等熬制具有调理功效的汤水,供他们饮用。

7月27日,记者驱车前往受强降雨影响、内涝严重的卫辉市。到达后,站在卫辉市人民法院门口向西看去,就能看到大量的城市积水。

“你们沿着卫州路向北走,有的地方水深在2米左右。”旁边帮助王合州协调农产品(000061,股吧)等原材料的卫辉本地人李洪霞告诉记者,“走,我带你们去。”

于是记者穿上救生衣,准备搭乘推土机前往。走进水里,感觉水深在30厘米左右。登上推铲后,不时看到救援车辆行驶过后形成的层层水浪。

约莫行驶了10分钟,推土机司机说,“前面水太深,我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如果你们还想继续往前走,只能乘坐皮划艇了。”

在寻找皮划艇前往深水区的过程中,不断看到有群众搭乘摩托艇、皮划艇、船只,被转移出来。有些年纪偏大的,人民解放军、消防战士、民间搜救力量等救援人员或搀扶或背起,把他们送到无水地带。

“汛情不退 我们不退”

“汛情不退 我们不退”

“里面没剩几个人了,我们全家准备去新乡市投奔亲戚,在等待救援期间,救援人员给我们送去了食物和水,非常感谢他们!”刚被转移出来的一对夫妻说。

记者环顾四周,看到身着“城际救援”的搜救人员正准备前去深水区转移群众。据了解,淄博“城际救援”救援队从昨天早上到达卫辉,几乎没有休息,时时刻刻在来回摆渡受困群众,大家的嗓子早已喊哑。

随着皮划艇继续向北走,沿街看到不少车辆被完全淹没,积水基本上灌满了商铺一层,道路中间的护栏也逐渐消失在视线内……

“汛情不退 我们不退”

“??……”,“城际救援”的李伟不时用哨声提醒过往的救援人员小心驾驶,并伸出右手,紧握拳头,与沿途的救援队伍加油鼓劲。

“看到卫辉这个状况,心里面特别难受,就自愿前来参加救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爸妈也很支持我。我今年18岁,九月份上高三。”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龙学校的王子豪与记者交谈的同时,双眼炯炯有神不断在水面上逡巡。说到何时结束工作,王子豪坚毅地告诉记者,会同来自贵州、上海等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一样,汛情不退,我们不退。

据王子豪介绍,今天已经是第五次乘坐冲锋舟往返深水区搜救受困群众。在他的帮助下,80多岁的老奶奶、身患疾病的大姐等多人脱离被困楼房,安全地被转移到安置场所。

“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太棒了,我为你点赞。”一位同行的阿姨听闻王子豪的救人故事,不禁冲他竖起大拇指。

到达城区另一侧的无水区后,记者巡视了附近的商业街,曾经熙熙攘攘的商业街已经冷清,只有几位警察在附近巡逻。

记者搭乘冲锋舟返回途中,皮划艇不慎剐蹭到隐藏到水面下的道路护栏,开始漏气,眼看有掉入水中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救援人员冷静处置,在多人配合下,艇上的人员被安全转移到一艘船上。

记者到达中转点时,已临近下午六点,在免费餐食供点吃了一个包子,医疗处置点请医务人员简单处理了一下仍在流血的伤口。回头望去,一辆挂有“人民子弟兵来了”的军用卡车在“逆行”,搜救人员在深水区和中转点之间来回穿梭。

回顾采访过程,听到最多的就是“汛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句话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一句简短朴实的话,但却折射出人民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定能战胜汛情的信心。在这句话的透射力量下,相信卫辉的汛情会逐渐退去,卫辉的明天会更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见习记者 朱一鸣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