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联综超要改行?苹果铝材供应商创新金属欲借壳上市,实控人为新晋山东富豪

2021-07-28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华联综超要从大型连锁超市转行做铝合金材料生产加工?

7月26日晚间,华联综超(600361,股吧)(600361.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创新金属”)的大部分甚至全部股权,同时拟向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华联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所有资产及负债。

7月27日,华联综超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该交易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表示公司会继续经营超市业务,但不排除交易成功,经营主体将会发生变化。

而交易的另一主角创新金属的企业管理部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公司要被收购,称创新金属目前经营情况良好。

有媒体指出,创新金属曾在2012年冲刺IPO,但于2014年3月IPO终止审查。业内人士称,此次交易有可能是创新金属想借壳上市的同时,华联综超股东借此变现。

华联综超要改行?苹果铝材供应商创新金属欲借壳上市,实控人为新晋山东富豪

北京华联商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转行造铝合金?

华联综超公告,公司与崔立新、北京华联集团签署了《关于资产重组的意向性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集团)、崔立新、杨爱美、耿红玉、王伟共5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创新金属不低于74.8558%的股份。此外,华联综超将根据合计持有创新金属25.1443%的股权的天津镕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0名股东的意愿和谈判情况,发行股份购买该股权。

在收购资产的同时,华联综超拟向北京华联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所有资产及负债。

公开资料显示,华联综超首店1996年在北京开业,是国内较早开展大型综合超市业务的零售企业。

华联综超华联股份(000882,股吧)(000882.SZ)同属于北京华联集团,前者侧重大型连锁超市业务,后者主营大型购物中心运营管理业务。北京华联集团业态涉及生活超市、食品超市、社区购物中心及商业地产等,旗下还有为消费者熟知的奢侈品百货SKP。

然而,创新金属与华联综超可以说是八竿子打不着边。

位于山东滨州的创新金属是一家生产经营棒材、板材、线材、型材、汽车铝合金轮毂五大产品为主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据报道,创新金属是苹果指定的全球三家铝材供应商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向下游延伸,并已提前布局3C铝合金结构件产能;同时加快推动再生铝的应用,减少碳排放。

7月27日,时代财经致电创新金属企业管理部,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有此交易情况,“我们公司运营得挺好的,没有听过这个消息。”

的确,铝合金型材时代或许正全面来临。在节能减排政策与电动化加速的驱动下,汽车轻量化正在加速,其中底盘轻量化为新蓝海,目前,最主流的轻量化材料为高强度钢和铝合金材料。

另外,此次交易亦会使公司实控人改变。天眼查显示,创新金属实控人为公司董事长崔立新,其持有创新金属21.5%股权。同时,崔立新也是创新集团的大股东及实控人。

据媒体报道,崔立新为山东滨州知名富豪,2020年以49亿元的财富首次现身胡润百富榜,位居山东滨州富豪榜第8名。

而截至2021年一季报,北京华联集团为华联综超的第一大股东,且北京华联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海南鸿炬实业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因此若交易完成,将导致华联综超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变更为崔立新。

华联综超要改行?苹果铝材供应商创新金属欲借壳上市,实控人为新晋山东富豪

华联综超前十大股东。图片来源:Wind

华联综超要改行?苹果铝材供应商创新金属欲借壳上市,实控人为新晋山东富豪

海南鸿炬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图。图片来源:天眼查

同日,时代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联综超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该交易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一定会购买创新金属,留意后续公告。”

重组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资产购买和置出为一揽子交易,同时生效、互为前提。上述华联综超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强调该交易为一揽子交易,“要么都做,要么都不做。”

因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构成重组上市,自7月26日起,华联综超已停牌,股价停留在3.42元。

近年来,华联综超股价低迷,其股价在2017年2月触到7.45元高位后震荡下行,年内跌幅达12.14%,最新市值为22.77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向时代财经表示,华联综超目前估值偏低,对集团方来说不太满意,此次交易有可能实现资产置换,“华联综超将资产全部清空,把上市的壳卖给创新金属,它原有的超市板块则回归北京华联集团,或集团成立公司吸收掉华联综超的资产。交易完成后,华联综超的小股东将借此集体套现出来,大股东将获得华联综超的资产和二级市场的差价。”

王国平告诉时代财经,一家大卖场超市的投资金额约3000万元。时代财经按华联综超截至2020年报告期内全国173家门店计算,华联综超的超资产价值合计51.9亿元,远超过其目前估值。

华联综超要改行?苹果铝材供应商创新金属欲借壳上市,实控人为新晋山东富豪

华联综超超市门店数量。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此前,零售业内也曾出现相似案例。

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物美商业曾于2003年在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2011年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但因股价长期低迷,2015年10月20日,物美商业宣布将实现私有化,正式退市。

今年3月,物美从“物美商业”变成了“物美科技”,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披露,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此前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

变卖资产换利润

这些年受电商和新零售等影响,传统超市面临困局。

华联综超经营情况也一再恶化,依靠长期股权收益、出售子公司收益以及政府补贴等“帮补”利润。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联综超累计收到培训、疫情防控、菜篮子工程等各类政府补贴1178.53万元。

但一千多万对华联综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2021年一季报显示,华联综超存货高达10.77亿元,对去年年底的10.95亿元存货,一季度只消化了0.18亿元。相比之下,华联综超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仅有0.35亿元,同比下滑46.62%。而回顾华联综超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3亿元、0.84亿元、1.03亿元,尽管同比有所增长,但都在1亿元左右徘徊。

零售业务表现低迷的华联综超只好变卖资产赚业绩。

今年7月,华联综超将持有的广州北华联设备采购有限公司70%股权以720.87万元转让给北京华联集团。

而早在2017年6月,华联综超又先后将持有的北京联合创新国际商业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旗下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称“华联精品”)100%的股权,分别以705.21万元和2.94亿元转让给北京华联瑞和创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凯大铂川控股有限公司。

当时,华联综超还收到上交所一纸问询函,被质疑出售华联精品是为了通过资产处置收益来避免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不过,在超市业绩承压的下半场,“老玩家”华联综超也没有“坐以待毙”,趁着国内会员仓储店的发展窗口,尝试通过新业态寻求突破。

华联综超要改行?苹果铝材供应商创新金属欲借壳上市,实控人为新晋山东富豪

麦德龙仓储会员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华联综超也在试水仓储式会员店,其首家门店于6月下旬于兰州杉杉奥特莱斯广场开业,总面积为6800平米,主打生鲜及进口产品,配有料理厨房,商务洽谈及会员休息空间,会员店的会员年费为258元一年。

上述华联综超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该兰州会员店已经开业,但不确定以后是否在其他城市复制。同时,她也透露,公司的超市行业还是会继续做下去,“但如果交易成功,就不是在这个主体做。”

目前,在新零售探索受挫的生鲜巨头永辉超市(601933,股吧)正在奋力奔向仓储会员店,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十多家仓储店。

然而,对华联综超来说,能不能向新业态“华丽转身”还是后事,谈妥与创新金属和华联集团的买卖才是首要解决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