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性资金占多头结构性行情将持续

2021-07-2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增长,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却未单纯地同步映射,而是向着结构性行情深度演绎。比如,近期受安全、教育等政策变动影响,相关中概股以及A股品种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未来,宏观经济会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相应的投资机会又该如何把握?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作为证券行业内具有国际视野的首位台籍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同时还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面授培训高级讲师。

证券时报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上半年经济成绩以及全年GDP增速?下半年还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

杨博光:上半年GDP达到532167亿元,较去年增长12.7%。单季度来看,第二季度GDP同、环比分别增7.9%、1.3%,从第一季度的双位数高增放慢至正常区间,可见经济从低谷反弹后逐步恢复平稳增长趋势。展望全年,我比较认同市场上的主流观点,预计全年GDP增速在8%~9%左右。

展望下半年,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第一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复苏根基尚不稳固,尤其是大宗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提升问题;第二是面对去年基数前低后高,下半年出口增速较难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最后,则是来自海外的美元潜在升值压力,将影响人民币汇率、购买力转换和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变动,值得投资者长期留心。

证券时报记者:2021年已过半,在上半年跌宕起伏的走势中,A股结构性行情深度演绎。如何看待A股下半年行情?创新药、新能源等赛道的景气势头还会延续多久?

杨博光:由于经济增长边际变弱,且全球各国货币政策方向存在不确定性,下半年全面牛市可能性不大;反过来,全面熊市的概率也较小,这是由于目前市场逐渐往机构化发展,公募基金投资周期较长,理性资金占多,发生大量资金疯狂离场的系统性风险很小。并且,房价涨势得到压制后,投资增值的需求不断促使资金入场买票,获取股息红利式的理性投资逐步占据多数。因此,预计下半年的市场仍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自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后,美债收益率一路下滑,给予成长板块更大的估值空间。这不仅发生在A股,投资者也可以从其他市场观察到共性,比如Q2美股的纳指领涨,较道指与标普500更为明显。目前,美元指数已上行至93关口,虽短期内有望突破今年3月的高位,但是脚步有点趋缓,其一是因美元指数组合货币中,近期英国社交隔离解封、东京奥运零星疫情,使得弱势英镑、日元被动推升美元;其二是美债10年、30年期收益率曲线由陡走平,长端降幅高于短端,意味着通胀预期降温。若美联储进一步释放“鹰派”信号,美元流动性紧缩将利好美债收益率重回上行趋势。可以看到,这些都是牵动全球对于周期与非周期投资倾向的因素。

因此,虽然创新药、新能源等赛道基本面好,中长期成长性高,但短期行情走势还是会受到市场流动性松紧以及估值分母的影响,估值偏高且外资占比高的行业容易波动剧烈,投资者需留意长期产业前景与短期市场发酵的匹配程度。

展望下半年,投资思路宜降低预期报酬率,增加分散投资手段,标的选择可考虑成长板块中细分领域的成长股与供给瓶颈尚未完全解决的精选周期相结合。

证券时报记者:外围市场方面,滴滴等中概股近来受到多轮政策压制而持续下跌,后续该逆市布局还是继续回避风险?海外政策转向预期如何?

杨博光:过去,生产要素分为资本、土地、劳动力、利润、企业家精神等,历经时代变迁,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之一。

中央高层重视信息安全,相继推出包括不断完善信息安全的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严查公司的信息披露和隐私安全,防止重要的信息流出海外等一系列措施。而美国SEC所实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海外公司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师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标准,但该法案里的一些条文并非基于证券监管的客观公平角度所制定,而是直接与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相冲突,这也令大多数中概股公司陷入甚或退市的尴尬境地。

短期内,海外证券监管政策不会明显转向,暂时回避风险或许是企业的最优选择,投资亦然。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证券行业数字化、重资本化成为大趋势,证券公司分化也较为明显,中小券商同质化则越来越严重。结合国内外证券公司的发展来观察,你如何看待证券行业的未来走势,对于中小券商转型有何建议?

杨博光: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获批公募投顾试点资格,其实各家券商的竞争力还是在于投顾,相信这是未来中小型券商的突破口之一。

突破口可称为差异化,各家寻找自我步伐,不外乎从三方面着手。第一是提高业务、产品和服务手段的创新能力,丰富金融产品,完善服务模式;第二是通过加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以引进外资、与国外投行合作等方式增强国际化程度,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提升自身实力;第三是中小型券商为了形成自身优势,缩小与头部券商先发优势的差距,会着重发力于符合自身发展优势的某项单一业务,如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财富管理等,“小而精”才能在夹缝中生存。

但是,如何从业务、研究、财管三部曲中得到回归?个人认为要达成目标,需要做好以下三点融合:一是混业制的思维,运用好分业制的灵活机制;二是卖方式的服务,贴近买方式的体会;三是内外财税会务,结合传承理念。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券商纷纷设立首席经济学家职位,一些“网红经济学家”也频频跳槽,你如何看待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定位?

杨博光:每个经济学家都会有一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当积累到一定的知名度后,“网红”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式。

定位方面,首先,首席经济学家是体现专业性与公信力的群体,他们以宏观经济形势与战略大局作为研究起点,面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通过各式交流对话,一方面及时反映金融热点影响,另一方面搭建政策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发挥好专业“智库力量”。其次,助力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做好自我保护,达到投资丰富生活、价值增进品质的,都能成为生活上的经济学家。

东莞证券是东莞本土的唯一券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下,既要密切把握市场机遇,加强业务拓展、深耕细作,同时又需做好政策宣导工作,推动地方金融资源整合与协同发展。以东莞证券为例,作为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要充分发挥职位功能,带领研究团队积极推动战略部署的工作,为辖区内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研究支持,完成协同公司发展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