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粤苏浙收入分列前三 吉林支出负增长

2021-07-2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粤苏浙收入分列前三 吉林支出负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实习生 唐颖

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7日,除四川省外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数据。整体来看,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规模实现明显增长,收入规模前十排名与近年排名基本一致。其中,湖北在去年掉出前十后,以65.4%的高增速再度回归,浙江则进一步拉开了与上海的收入差距。而部分地区的公共财政支出水平则处于低增速甚至负增速。另外,海南上半年在收支两端上都保持了较高增速。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与经济发展规模有较强关联性,在经济整体恢复的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也得以快速从去年的冲击下恢复,而地方公共财政支出低增速一方面说明去年地方财政在兜底民生上发力较猛,另一方面或是地方财政为下半年支出留出空间。

粤苏浙上半年

公共财政收入位居前三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1年上半年30个省区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前十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北京、河北、河南、福建、湖北。其中,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浙江上半年收入规模分别达到7599.57亿元、5647亿元、5313.96亿元。

财政收入往往与地区的经济规模挂钩,上半年广东、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位列前一二位,也对应了相应的财政体量。广东作为外贸大省,上半年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助力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规模首超7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2019年上半年,浙江公共财政收入还低于上海。到2020年上半年,浙江实现反超。时至2021年上半年,浙江进一步将与上海的收入差距拉大至582.45亿元,并缩小了与江苏的收入差距。

浙江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9%。在浙江上半年的公共财政收入中,增值税收入为1689.19亿元,增长27.5%,主要是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带动。

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排名来看,上半年30个省区市财政收入均实现正增长,28个省区市同比增速超10%,有12个省区市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其中,湖北、海南、福建分别以65.4%、45.8%、30.3%位列增速排名前三。

对于上半年财政收入的表现,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指出,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和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同时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6省公共财政支出

同比增速超10%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1年上半年30个省区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排名前十分别为广东、江苏、河南、山东、浙江、河北、湖南、湖北、安徽、上海。其中,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河南上半年支出规模分别达到9218.62亿元、7070亿元、5960.9亿元。可以看出,经济体量较大的省份财政支出规模也相应较大。

从各地的支出方向来看,今年上半年地方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等“三保”重点支出上增长较快。如山西上半年民生支出规模达2041.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

从支出同比增速看,上半年公共财政支出出现分化。有6个省区市公共财政支出实现同比增速超10%。而北京、云南、黑龙江、上海、吉林5省市同比增速均低于1%,吉林则成为上半年唯一支出增速为负的省份。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部分省市的财政支出增速较低甚至负增长或与去年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导致基数较大有关。北京市财政局去年就曾指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高强度,主要优先保障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陶金指出,基数效应很难解释吉林上半年财政支出的负增长,因为其2020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也是负增长,而财政支出负增长在吉林历史上也时常出现。2021年上半年吉林的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社保就业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同比大幅减少,背后可能是人口流出的情况有所加剧,相关社保就业、基建的需求和规模经济性继续减弱。

地方财政应做好开源节流

总体来看,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整体显著增长,公共财政支出则相对力度较小。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预算进度的59.3%,创近年来新高。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1.3%,明显低于2017年和2018年。公共财政支出完成37.4%,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海南在上半年同时实现了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较高增长。上半年,海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89亿元,同比增长45.8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9.49亿元,同比增长12.90%。公共收入和支出增速排名均位列第二。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记者表示,海南在上半年收支增速的较高增长,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有关。海南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不过,海南当前财政体量较小,半年增速会受到许多因素干扰。

陶金建议,地方财政要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做好节流,规划好财政收支预算和安排,减少低效投资和明显没有收益前景的项目建设,对于人口流出地,更不能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新城和所谓的开发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开源,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当地比较优势,构建产业集聚,增加税费的来源。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