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格点评:全国最大短流程钢企揭牌 引领电炉钢发展

2021-07-27 兰格钢铁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重点事件:7月27日,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组建后的冶控集团炼钢规模达1049万吨,跻身为全国最大的短流程炼钢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四川冶控集团持续整合西南地区短流程炼钢企业,粗钢规模达到2000万吨以上,延伸产业链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兰格点评: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是四川省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的原则,推动省内8家短流程炼钢企业整合成立,规模超千万吨。

短流程炼钢耗电量较大,电力成本是其生产成本的重要构成,《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以大用户跨区域直购电等方式,降低电炉炼钢用电成本。同时,短流程炼钢规模化发展可能对当地用电带来负担,四川省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具有水电资源优势,有利于短流程炼钢发展。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2020年,四川省水电发电量3349.1亿千瓦时,在各省区中规模最大,占全国水力发电量的近三成。

电炉短流程炼钢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式之一,据测算,电炉短流程炼钢的污染物排放比长流程低70%左右,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政策鼓励并支持短流程炼钢发展。上述《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力争达到20%。近期工信部发布的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方法》也对电炉钢给予了差别化政策,企业内部退出转炉建设电炉且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项目的炼钢产能,以及退出和建设冶炼设备均为电炉的项目,均可实施等量置换。

从原料供应上看,我国采用加大国内和国际双渠道开发的方式。随着工业化进程推进,废钢资源逐步积聚,十四五期间将稳定增长;今年1月起,废钢进口的限制政策放开,进口废钢也将成为国内市场的有益补充。

目前四川短流程钢铁行业虽然占比较高,但仍存在“小、散、弱”等共性问题,四川冶控集团后期进一步整合省内及周边省份短流程炼钢企业,力争打造为全国最具特色和优势的绿色低碳短流程炼钢企业集团,将优化行业发展格局,引领短流程炼钢发展,进而促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