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朝韩“复联”

2021-07-27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朝鲜和韩国27日同步宣布,根据北南首脑达成的协议,韩朝双方决定自首尔时间27日上午10时起,恢复此前被中断的南北通信联络线路。

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朴洙贤当日对媒体表示,今年4月以来,韩朝领导人多次以交换书信的形式就改善南北关系进行沟通,双方同意首先恢复此前被中断的南北通信联络线路。此外,韩朝领导人还就早日恢复南北间互信,推动南北关系发展达成一致意见。

朴洙贤表示,韩国方面期待此次南北通信联络线路的恢复将对改善和发展韩朝关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抗议和反制韩国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处理不力,朝方去年6月9日宣布将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讯联络线,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同月16日,朝方又炸毁了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

按当时朝中社公报的说法,朝方将切断的线路包括——通过朝韩联络办公室维持的双方通讯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东西海通讯联络线、朝韩通讯试验联络线,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总部大楼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之间的热线。

朝韩联络办公室是根据2018年4月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的《板门店宣言》而设立,是朝韩历史上首个联络办公室。

分析人士当时指出,朝方认为自己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朝韩关系改善方面做出了诸多让步,进行了善意配合,但韩国在发展朝韩关系上能力不足,在推动朝美关系上作用有限。此外,朝鲜长期遭受国际制裁,原本希望通过朝韩经贸合作部分缓解本国经济困难,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受到美国干涉而流于一纸空文。面对韩国反朝团体散发传单,朝方采取强硬措施,表达对韩国的“不作为”积累已久的不满和失望。

据韩联社报道,这是韩朝间通信联络线路自去年6月9日因关系恶化被朝方切断后,双方时隔13个月重启通信联络线路。韩联社分析认为,通信联络线路的重启有望为双方正式恢复对话、改善关系提供契机。韩朝下一步将以何种方式继续沟通和互动将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发表公报说,根据朝韩两国首脑协议,双方决定从当天上午10时起恢复所有朝韩通信联络线路。公报说,当前,全民族盼望处于挫折和停滞状态的朝韩关系早日恢复。通信联络线路的恢复将为改善和发展朝韩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法新社报道称,重启热线是韩朝关系“令人惊讶的解冻信号”。

自2019年2月朝美领导人在越南首都河内的第二次会晤无果而终以来,以无核化为主题的朝美对话陷入停滞,韩朝关系随之趋冷。文在寅总统任期进入最后一年,依然寻求改善韩朝关系。

金正恩6月17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详细分析新一届美国政府对朝政策动向,首次公开提出要坚持适当的战略战术反制措施,即坚持对话和对抗两手准备。

同月21日,美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金圣在韩国访问时表示,就美方此前提议与朝鲜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设前提条件展开会面,希望朝方予以积极回应。

韩国朝鲜大学院教授梁茂进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朝方认为重启热线在国内政治和对外政策上都对己有利。同时,这可以解读为朝方“首次回应”韩国和美国近期有关对话的提议。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