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

2021-07-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

周二,A股、港股继续下跌。到了收盘,上证指数大跌2.49%,深证指数大跌3.67%,创业板大跌4.11%,恒指大跌4.22%。

盘面上看两根大阴线下穿,一举击破下方多个支撑,几乎回吞了一年多来的全部涨幅。

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

这两天跌得比较厉害的是教培、医疗、房地产、白酒、平台科技等板块。

从这些板块的跌中我们可以发现2021年一些变化正悄然来临。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这对教培行业而言无疑是颠覆性重挫,这个行业未来别说发展了,生存都成问题了。

国家之所以对教培行业进行整顿,最重要原因是要降低家庭的教育成本、育儿成本。

说句老实话,商业性学科类教培机构对社会基本也没多大贡献。一方面严重占有家长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让家长苦不堪言,同时也挤占了学生的大量休息时间。另一方面,校外培训传授的不是独立思考能力、生活技能、工作技能,而是应试技巧,无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如果要说哪个行业最内卷,教育行业肯定是名列前茅。降低教育成本可以说是降低育儿成本最关键一招。

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出生人口为1200万,比2019年下降了18%,2021年还有可能降到1000万以下。

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18766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35280人,占13.50%。我国正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阶段。

老龄化的来临,对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必须采取行动放缓老龄化速度。而提高生育率,让大家愿意生育就是重要方式。

我们都说住房、医疗、教育是三座大山,是普通人生活最大的成本,如果要提高生育意愿,离不开降低住房、医疗、教育等成本支出。

1、教育方面,除了近期国家整顿教培行业、降低家长学生的负担外,学区房这块也有新动作。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7月2日,北京西城区组织小学入学意向填报工作,按照相关政策,2020年7月31日后新购房或户籍从北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派位入学。

据悉,北京西城区最严学区房政策出台后,相关的房价纷纷下跌,有房源直降百万,热门片区近零成交,也有说整体的跌幅近10%。

可以想象,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效仿北京,推出类似政策。

学区房价格高并不是因为本身的住房质量高,而是其外生的教育资源,如果买了房子没有附加学位或者优质学位,那么价值肯定大大折扣。

学区房未来改革的方向就降低房子的教育属性,你买房可能有学位,但不一定是你想象中的学位。还有一点,租购同权是未来的方向,不仅买房有学位,租房也会有学位,这样一方面可以使教育资源更加均等化,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居住成本,买不起房,租房也是可以的,教育机会均等。

更重要的是学区房价格降了,其它住房价格必然会跟着降,毕竟学区房向来是房价的领头羊。

2、住房层面。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出现两个新特点,一是房地产调控开始从金融上发力。今年我国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房地产贷款占比设定上限,前所未有。对房地产、金融两大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二是房地产调控从新房扩大的二手房。继深圳首创二手房指导价制度后,多地已经效仿深圳推出二手房指导价制度,比如无锡、东莞、西安、成都等。

这两个制度的特征是带有长期性,意味着楼市受此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经营贷、消费贷等银行资金违规资金进入楼市被严厉整顿,房贷收紧、房贷利率上升等向楼市扑袭而来。近期更有对二手房中介费可能下调的推测。你可以看到贝壳的股价近期下跌得厉害。

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

在多重作用力下,今年下半年的房价已经明显降温,新房的热度也在降低。

3、医疗

一段时间以来,三座大山中,住房和教育都有大动作,那医疗呢?

从近期股市里房地产、教育、医疗等板块纷纷下跌来看,医疗行业的乱象或成为下一个整治对象。估计接下来医疗行业天价药、高提成将成为重要的打击对象。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也提到:

加快制定药品经营、药品网络销售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等监督管理办法,强化质量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中的全链条应用,加强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

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

与此同时,近期互联网行业等反垄断调查在加强。比如阿里、腾讯、滴滴等巨头纷纷被罚。毕竟,这些互联网企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涉及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另一方面平台的垄断导致成本转嫁到社会和小企业上,导致生活成本上升。

近期茅台(600519)也跌了。说到底就是因为白酒对社会并未创造多大的效益,这些年茅台越涨越高,普通人基本喝不起,只是有钱人一种奢侈品,对于这样一种离普通人越来越远的东西长期暴利肯定不可持续。

毕竟,2021年后情况变了,现在的社会不仅要效率、要发展,更要公平。以前我们在努力地做大蛋糕,现在蛋糕当然也在想着怎么做大,但同时也在想在如何分蛋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