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门槛被砍掉!谁是家电销售“影子人”?

2021-07-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门槛被砍掉!谁是家电销售“影子人”?

这些确实是近几年家电市场乱象的具象,其实家电人感觉日子越来越难过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渠道的“门槛”被砍掉了。

渠道“门槛”被谁砍掉了?

远了不说,在十年之前,家电销售还是以线下家电经销商为主。那个时候,一般人想进入家电圈还不是想进就能进来的。

一是要有资金实力。在一二三线各地要求不同,但最基础的要有一定面积的卖场,有一定的上货资金才能被各级代理商看中。二是要有品牌资源,之前做家电经销商大都是有品牌依托的,做海尔就是主做海尔,做格力就是主做格力。因为那个时候,各品牌的代理经销都是一个闭环,不是想拿什么品牌的货就能轻易拿到的。所以说之前家电经销渠道是有一定门槛限制的,从业人数相对较少,也比较稳定。

可现在突然发现这道门槛被“电商”砍掉了!电商的崛起彻底打乱了家电原有的渠道经销模式。电商打破了品牌的界限,打破了区域的限制,打破了价格的壁垒。一个商家可以做多个品牌的经销,没有店面的人也可以做线上线下的销售。这一切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家电业固有的销售模式。渠道的革命使得原有经销商感到了“影子人”的压力。很多实体店里不见顾客,自己的货卖不出去,但市场上家电照样四处出货。

家电“影子人”抢走了谁的生意?

谁是家电“影子人”?互联网时代下,家电“影子人”随处可见。除了电商对实体店最直接的冲击之外,家电市场的前置,房地产商有的直接把全套家电配齐,家装市场搞设计的,卖建材水暖的也可以推销家电。家电市场的后端,做售后维修的也在推销家电。

还有一个大的“影子人”就是社群营销。这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现在各种微信群千千万万,各种产品销售都在“悄悄”的成交,家电的销售也不可小觑。有的时候社群不见得要直接销售,从中能得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也不白费功夫。

正是这些“影子人”悄无声息的抢走了部分家电经销商的生意。在家电业整体大盘子有所下调的大背景下,电商叠加很多新加入进来的“影子人”,所以未来的实体店会感觉越来越难做。

如何对付“影子人”?“家电人”认为,“影子人”的时代进步的产品,时代不可能再倒退回过去。实体店经销商唯有进攻进攻再进攻,把自己也变成“影子人”中一员。实体店外加“影子人”,线上线下两路齐头并进方可战无不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