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ofo公司10万元欠款还不起?戴威曾称: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2021-07-27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华网财经7月27日讯,根据天眼查显示,近日,ofo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同执行裁定书公开。审理结果显示,法院在执行双方公司修理合同纠纷一案中,对被执行人ofo公司财产等进行调查,未发现有财产可供执行。据了解,该案件执行金额为101150元。

ofo公司10万元欠款还不起?戴威曾称: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图片来自天眼查截图

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根据天眼查显示早在今年6月底东峡大通公司就被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目前,公司最大股东兼创始人戴威和法人陈正江均成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公司也被评为高风险等级公司。为何曾是中国共享单车行业领军者的ofo会沦落至此?

ofo公司10万元欠款还不起?戴威曾称: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图片来自天眼查截图

疯狂扩张,2年时间估值高达近两百亿

201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戴威和其他4位同学共同创立了ofo小黄车创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校园内的出行问题。2015年6月,ofo共享计划一经推出便在北大成功获得2000辆共享单车。同年10月,基于优秀的业务和北大毕业的精锐团队ofo顺利完成A轮融资。

至此,ofo开始了疯狂的融资和商业版图的扩张。2年左右的时间里ofo融资数十亿,品牌估值也高达近两百亿。不仅如此,扩张的速度也令人乍舌。曾以“一日一城”的激进扩张速度迅速进军海外市场,全球落子。

2017年3月,苹果公司CEO也曾到ofo公司北京总部拜访并且试骑小黄车更是让人对ofo小黄车的未来期待满满。截止2017年10月,ofo为超过250座城市,2亿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出行服务。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来形容当时的ofo小黄车可能再恰当不过了。然而,这一切的繁荣盛貌在因拖欠货款被起诉中戛然而止令所有人措不及防。

欠债数十亿,办公室人去楼空

根据蓝鲸TMT报道,2018年8月31日,上海凤凰(600679,股吧)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于近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支付原告货款6815.11万元,并赔偿相关损失。

2018年10月至11月,ofo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等多个法院的多个案件中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执行超标的5360万元。

2018年年底,大量ofo用户要求退还押金,金额高达19.9亿元。

这些仅只是外部披露的问题。根据ofo财务数据显示:ofo对供应商欠款约12亿元,城市运维欠款近3亿元,合计欠款15亿元,押金余额35亿元左右,账面可动用现金不足5亿元。拖欠的供应商尾款包括,雷克斯7000万、富士达3亿元、科林、凤凰分别是7000多万、飞鸽则是1亿多元。

富士达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上海凤凰的诉讼,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供应商走法律途径。此外,据财经网(博客,微博)报道,ofo还拖欠了云鸟、德邦等多家物流供应商数亿元人民币的欠款。

有不少人在去办理退款的时候,发现其实ofo租住的办公室早已经人去楼空,而之前留下的各种联系方式和地址,都是无法与之取得联系。

戴威: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2018年12月19日,创始人戴威曾发全员信表示“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勇敢活下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日,ofo平台共有1600多万用户在等候退还押金,押金的金额从99元-199元不等。即使按照最低押金99元来计算,债务总额也高达16亿元人民币。

至今,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ofo小黄车的数量有55966起。不少顾客投诉不仅钱拿不回来,小黄车也无法继续使用。之前承诺过的押金可以购物也只是说说而已。

ofo公司10万元欠款还不起?戴威曾称: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图片来自于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虽然公司负债累累,但是相关律师表示创始人戴威并不会面临牢狱之灾。不仅如此,2020年7月戴威发了朋友圈说自己升级当奶爸了。照片里的他,看起来生活过得惬意美满。

ofo公司10万元欠款还不起?戴威曾称:会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图片来自微信截图

曾经那个被他亲手创造风头无二无限辉煌的ofo小黄车却早已名存实亡了。只是上千万排队等待退押金的用户们和供应商又改怎么办呢?对于ofo押金退还一事,中华网财经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