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经验表明,欧洲央行新指引短期难以推高通胀预期

2021-07-2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承认,他们提高通胀预期的新举措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

官员们表示,在本月的战略评估中,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上调了通胀目标,并承认通胀目标可能会超过预期,并讨论了美联储的经验。

去年8月,当美联储采用平均通胀目标制并表示将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2%时,美国的通胀预期并未迅速改变。 几个月后,当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开始讨论财政刺激经济时,通胀预期才开始加快上涨。

今年早些时候,尽管需求飙升导致价格增长远高于 2%,但美联储仍保持宽松政策,通胀预期再次加速上涨。 尽管随着美联储官员开始提出缩减刺激计划的话题,通胀预期自5月份以来有所缓和,但仍相对强劲。

同样,这对欧元区加息预期或押注几乎没有影响,即便欧洲央行在后续战略评估中加强了维持低借贷成本的承诺。

美联储的经历应该有助于缓解欧洲央行对上周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基本上矛盾的反应的担忧。 大多分析人士认为,新指引和拉加德的发言反映出欧洲央行更为鸽派的货币政策路线。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Oliver Rakau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稍晚加息的承诺很难对短期增长和通胀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我们仍然认为,一些短期政策回应,比如立即加大量化宽松力度,将有利于提高新战略的可信度。”

欧洲央行的战略评估将通胀目标从“低于但接近 2%”调整为 2%。在两周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中,政策制定者表示利率保持目前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胀率“远早于其预测区间终点”达到2%。该预测区间或延长至未来三年。

美国增加财政支出将引起拉加德的共鸣,她一再敦促各国政府不要过早撤回对疫情的支持。 她上周表示,“雄心勃勃的、有针对性的和协调的财政政策应该继续作为货币政策的补充。”

尽管欧盟正联合筹资设立8000亿欧元(944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但各国政府将需要在数年内投资这些基金。

欧盟关于债务负担和赤字的规定目前暂时搁置,但只维持到明年年底,而一些国家的政治家已经开始讨论控制借款的必要性。

如果以美国为参照,这可能会减缓价格回归稳定的进程,而所需要的时间越长,欧洲央行新战略和指引的可信度受到侵蚀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上周的会议之前,欧洲央行预测2023年平均通货膨胀率仅为1.4%。 专业人士估计,到2026年,这一数字仅为1.8%。

“我认为欧洲央行将以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接受考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驻慕尼黑的经济学家Patrick Krizan表示。 “美联储受到了上行压力的考验。 欧洲央行将面临下行压力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