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鸿星尔克,能靠民众的情绪消费支撑多久?

2021-07-27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TechWeb 文 / 肥熹

群体只会干两种事,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乌合之众》

一夜之内,变天了。曾经被网友调侃“鸿星尔克,土鳖NO.1”的鸿星尔克,一天之内就爆红网络,成了“良心企业”“朴实”“质量好”的代名词。火了之后,全网网民一窝蜂的都去抢他们家的鞋了,后续其董事长劝说大家理性消费的新闻再次给“鸿星尔克”刷了一波好感度。网友们纷纷感叹“感觉都快要倒闭了还捐这么多”,这几乎是其品牌创立以来,最高光的时刻。

晋江鞋已各奔前程

晋江鞋系创立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福建省晋江市。那个时候和鸿星尔克一起成长并存活下来的特步、361、安踏、匹克、贵人鸟(603555,股吧)如今各奔前程,在“河南捐款”事件之前,鸿星尔克混的并不算好。有的品牌倒闭了,有的品牌苟延残喘,有的功成名就。就好像当年跟你在一个班级里上学的同学,一样的老师,一样的教学环境,怎么毕了业之后,有人辉煌,有人潦倒了呢?上世纪70,80年代,国内运动鞋在晋江刚刚起步,所有人都摸着石头过河。由于厂家没有经验,也没有品牌意识,全都拿国外鞋子当样品改版制作,以此获利。“抄袭”刻在了晋江鞋的基因里。

抄袭并不是长久之道,晋江系的各个品牌开始寻找出路。安踏开始砸钱赞助体育明星,之后收购韩国品牌“FILA”。匹克也加大研发,黑科技产品“态极”获得巨大的市场收益。特步努力转型,收购外国品牌,实现单一品牌到多品牌发展。而并非晋江系的李宁,在2018年登上巴黎时装周后,便一战成名,原来国货运动鞋真的可以走出自己的时尚之路了,再也不用抄袭大牌了。而鸿星尔克,却好像并没有顺利的转型,依旧延续着“抄袭”的基因默默无闻的走到今天。

鸿星尔克,能靠民众的情绪消费支撑多久?

图 | 上为鸿星尔克 下为Nike

鸿星尔克,能靠民众的情绪消费支撑多久?

图 | 上为鸿星尔克 下为李宁

捧上神坛

今天是7月27日,距离鸿星尔克“河南捐款”事件已经过去了7天,热度依旧不减。网友们近乎疯狂的抢购鞋子,“多让鸿星尔克赚点钱吧”“不能让这么有良心的国货品牌倒下”。每一个抢购的理由背后都折射出了网友的“同情心”“爱国心”,恰逢奥运,国人的爱国热情高涨的极点,而“鸿星尔克”就是国人倾泻爱国热情的对象。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鸿星尔克无疑被命运之神眷顾了。可是,网友抢鞋的众多原因里唯独没有“质量好”“款式好看”等,鸿星尔克的鞋没有得到作为一个商品所应得到的赞誉,在这场抢鞋热中,鞋更像一个“标签”,一个“我买到就是我爱国,我支持良心企业,我是一个有民族精神的好人”的标签。那些买到鸿星尔克的人会真的穿出去吗,或者说会穿多久?大概率不会成为日常穿着,毕竟,网友们曾真情实感的调侃鸿星尔克土,难看。而这一事实并不会随着一个企业的优良品格而改变。

网友对鸿星尔克的同情已经转化为对其他国货品牌的声讨,所有没捐款或者活的比鸿星尔克好但捐的没鸿星尔克多的鞋类企业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网暴”。其他企业无辜受累,鸿星尔克成为众矢之的。

站的越高,会不会摔得越惨

河南灾情总会过去,奥运会也会过去,网友们的热情也会过去。过去了之后呢?鸿星尔克能彻底翻盘吗?如果鸿星尔克依旧走原有的品牌路线,而不是加大研发投入走创新之路,那大概率不会。当网友们的热情和冲动过去之后,理智便会代替感情重新审视这件事情。他们会不会看着躺在家里的鸿星尔克觉得不太好看呢?他们会不会发现一点质量问题就去网上大放厥词呢?鸿星尔克曾经的负面会不会被扒个精光呢?如果遇到下一次捐款,鸿星尔克捐的不够多,会不会被骂呢?当然,这些只是潜在的危机,被网友们一夜之间捧上来的鸿星尔克,站在了道德的高地上享受着网民馈赠的同时,也要坦然接受被网民的“道德绑架”。

鸿星尔克火的这几天,各路黑料已经逐渐浮出水面,不过并未被放大。各种无端揣测其捐款目的的言论也慢慢发酵。但我相信这是无稽之谈,国家有难,尽力帮扶是每一个民族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捐款是大义,不捐款是正常,捐的多少都是心意。网民要为企业行善塑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企业和个人积极行善,不必在乎多少,也不必担心是否会跌落神坛。

鸿星尔克只是一个碰上舆论风口的国货企业代表而已,网民们如此疯狂的背后是他们每一个希望国货崛起的期待。国货品牌那么多,而如今真正走出来成为国人骄傲的只有李宁。国人们也想要有一天国货从质量,款式,理念,品牌方面都崛起,这样就可以心甘情愿为国货买单,为产品买单。而不是如今这样只能借着爱国情怀去买单。鸿星尔克,,希望可以肩负起国货崛起的使命,这一天会 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