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MEC开发出可低成本量产的UWB无线电芯片 可用于AV

2021-07-27 盖世汽车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盖世汽车讯 从增强现实游戏到自动车锁,测量设备的位置在现代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我们对精度的要求也远高于GPS或蓝牙的范围。凭借IMEC(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re,微电子研究中心)的超宽带(Ultra-Wideband,UWB),可以精确定位空间中物体的位置。IMEC霍尔斯特中心(Holst Center)超宽带和蓝牙安全接近(Bluetooth Secure Proximity)项目经理Christian Bachmann表示:“未来几年,这项技术的使用将急剧增加。”

IMEC是纳米电子和数字技术的研究和创新中心,同时也是FiRa联盟成员之一。FiRa联盟致力于利用UWB技术开发用户体验应用。据外媒报道,近日IMEC开发出一种可以低成本量产的UWB无线电芯片。

IMEC开发出可低成本量产的UWB无线电芯片 可用于AV

(图片来源:IMEC)

凭借IMEC的超宽带技术,可以精确确定物体的位置。这种UWB技术是一种极其精确且节能的定位解决方案。Bachmann称:“UWB技术似乎‘过时’了一段时间,现在又重回大众视线。该技术使用的算法越来越好,而将其应用到产品中的成本却越来越低。”

从GPS/蓝牙到UWB

目前,无线设备通常仍由GPS或蓝牙控制,但这并不总是理想的解决方案。蓝牙技术公司Packetcraft副总裁Jason Hillyard称:“目前IMEC正与Packetcraft合作,将Packetcraft的UWB协议软件集成到IMEC的下一代UWB芯片技术上。我自己开的车是特斯拉,它有一个基于蓝牙和GPS的自动无线锁。当我距离车三四米时,车门可以自动打开,而这时站在车辆旁边的我女儿就可以直接打开车门。当然,这种功能并不总如想象那样完美。因此,UWB需要更加准确且安全。”

UWB包含更多独特的功能,如在特定位置(例如室内),GPS会失去作用,但超宽带仍然可以。Bachmann补充道:“例如,想象一个受限的、安全的、无钥匙进入。在这里,技术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甚至可以控制客厅中的扬声器和其他智能设备,且十分精确。”在增强现实游戏和机器人技术中,人类和机器人必须协同工作,而该技术也取得了进展。未来,超宽还可能应用于未来机器人技术中心,例如安全的人机协作(co-bots)或智能室内农业的自动导航等应用。

UWB技术已经在一些特定应用中大规模使用。苹果首先在其iPhone 11系列中采用了这项技术。通过UWB,只要启用iPhone中的UWB模块,iPhone就可以使用AirTag准确搜索对象。

社交隔离

过去一年半中,UWB技术还被用于许多陌生领域,远超Bachmann和Hillyard的预期。Bachmann称:“在新冠疫情期间,无线技术为维系社交距离做出重大贡献。”例如,与UWB配合使用的社交距离设备已在Johan Cruijff Arena体育场进行部署,并开展了测试。

荷兰电信公司KPN的新冠警报器可在发现有人进入其1.5米的检测范围时震动并闪烁。Hillyard称:“2020年之前,我绝不会想象到这样的应用程序。再一次,我们意识到,该技术的准确性非常重要。而通过使用GPS或蓝牙,我们无法判断人们之间的间距是否达一米或两米。”

根据Hillyard的说法,UWB将在未来几年聚集大量动力。Bachmann也非常看好未来UWB技术的大规模使用,并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该技术将与蓝牙技术一样,随新产品的爆炸式增长而陷入加速发展的旋风中。”但他表示该技术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例如在能源效率方面。“相比之下,蓝牙运行仅需几毫瓦,而UWB却需要几十到几百毫瓦,因此一定还有优化空间。”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IMEC将继续在霍尔斯特中心不断创新,从而进一步改进该技术。Bachmann解释说:“例如,我们正在研究新的低功率无线电接收器和新算法,包括可以进一步提高准确性的技术,从而为未来应用铺平道路,例如使用UWB的微型无人机或协作机器人。”

就目前而言,UWB技术对公众来说仍然相对陌生。但Hillyard称:“这不一定是件坏事。很多人只想要一个很酷且运行良好的小工具或特定应用程序。只要他们体验到UWB带来的好处就行。非常期待看到IMEC开发的而技术可以被实际应用,改善人们的生活。我也期待UWB进一步发展,在市场中被更多采用。”Bachmann补充道:“我们非常愿意与工业合作伙伴进行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