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房价还是城市竞争力吗?党报回应来了

2021-07-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在过去,房价高低一定程度上的确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很多人也是这么认为的,现实中也是这么做的。大家也一定还记得曾有一位冒充清华大学教授的专家那句话,“房价越低的城市越丢人”。

姑且不去评价这句话的本身到底有多么霸道不讲逻辑,单从一个城市的竞争力,看看跟房价究竟是什么关系。客观地说,这位专家的话虽然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却暴露了很多城市现实问题,或者说大家秉持的一种城市发展理念,对与不对暂不下结论。

高房价还是城市竞争力吗?党报回应来了

我们只需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看,高房价对一个城市究竟意味着什么。有时候我们也在想,一个城市发展得越好,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但同时也必然会造成住房的价格上涨,因为大城市的吸引力你永远无法想象,供给与需求的极度不均衡。

过去,基本上已经形成买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共识,甚至房地产成为经济支柱。不可否认的是,过去,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忽视,特别是很多人的腰包鼓起来了,于是也有专家表示,房价越高就意味着老百姓(603883,股吧)财富越多。

但事实上,财富究竟转化成了什么?又是谁的财富?对于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哪怕想再换套房都很难,因为房价已经涨得很高。看着日益攀升的身价,却依然无力买房,纸面财富终究没有化为实际购买力。

而真正转化成财富的是那些靠炒房变现的人,大家一起合力把房价炒高后,你却空守着被炒高纸面财富,而人家早就带着钱跑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局。

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越来越深入人心,打击炒房,增加供给已经成为标配,房价难有大涨大跌之势,可以说很多城市房价在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这也将是未来很多城市房价的常态。有高有低,但波幅不会太大。

等于说一切的逻辑在发生改变,那么一个城市的高房价还会意味着什么呢?

高房价还是城市竞争力吗?党报回应来了

房地产消费短期内拉动经济的快速提升,不可否认,但是这种并不可持续,而且如果只是少数富人的消费拉动,而不是大多数人,那么这样的消费也没有意义。虽然房价是稳定的,可能有些城市依然会保持一个高点,但是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大大减少。高房价严重抑制人们消费,没有消费刺激生产,就带动不起经济增长。

国家早就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应该是新时代对房地产的定调,也是一个城市到底该如何面对高房价的新考验。

经济日报曾提醒,警惕房价过高、房租上涨过快等对消费的挤出效应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人民日报也表示,高房价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要素成本,并且让发展实业变得“不划算”。

社科院报告也曾显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存在正向的拉动效应与负向的挤出效应,2018年房地产对宏观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效应出现转折点。随着房价收入比的提高,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效应不断变小、负向挤出效应不断增大。

说到房价收入比,让我想起了诸葛找房今年发布的房价收入比调查研究显示,根据监测的重点100城来看,2020年平均房价收入比达13.2,深圳以48.1的房价收入比居首。比较通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

由此可见,很多城市已经大大超出合理范围了。什么叫合理?房价多高才算合理?

近日,新华社通过《合理房价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所在》文章称,保持住房合理价格和建立起兼顾各类人群的住房供应体系,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所在。有少数地方仍然认为房价高是城市繁荣的体现,以满足高收入群体、提供高标准住房为荣,忽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这种观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悖。

高房价还是城市竞争力吗?党报回应来了

新华社的及时表态正是对当前城市发展方向的引导,有些城市一切唯房地产,唯高房价,认为只要有高房价才体现出一个城市的繁荣和吸引力。事实上,在许多房价收入比过高的一、二线城市,楼市对消费和投资已经产生了较严重的挤出效应。

在经济增长从高速向高质转变时,我们的房地产也是如此,一个城市发展更是如此,无论房价高有没有人买,如果让大多数人都在为住房发愁那就不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现实很残酷,但我们不能把残酷合理化,而应该想办法去解决这种残酷,决不能把这种风险的警醒合理化,更不能让炒房的成为投资的模范。

而就目前的调控方向来看,思路在发生转变。我们在刻意去淡化高房价对我们的影响,很多城市遵循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去最终实现所有人的住房梦。

并不是说,将会让大城市房价一跌到底,而是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匹配,否则,你吸引来的不是人才,而是炒房者。《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蓝皮书》显示,区域内高房价、住房短缺导致的人口外流、城市竞争力削弱问题非常严重。

所以,不仅要把人才吸引过来,更要把人才留住。房地产是一个城市财富的粮仓。它是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原因,但高房价正在“毁掉”年轻人。在三孩政策放开的同时,一切都应该以降低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为重,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城市,愿意生和愿意生活。

我们重点深度研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太原、石家庄、兰州、重庆、南京、无锡、苏州、武汉、郑州、济南、大连、哈尔滨、长春等城市板块价值潜力以及房价数据。这些城市的买房逻辑也不一样,需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