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均衡二字来诠释玄妙!这位宝藏权益基金经理靠这些秘诀做投资

2021-07-27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周雪军的目标是长期获得穿越牛熊的可持续超额收益,通过构建均衡并富有层次感的组合,勾画上升的净值曲线

用均衡二字来诠释玄妙!这位宝藏权益基金经理靠这些秘诀做投资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无论江湖如何风云变幻,只要坚守本心,同时不断精进修为,即便短期遇上激荡,长期看依然可以屹立不倒。

其实,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亦是如此。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对全部公募基金最近两年、一年及半年的表现进行统计和研究,独家推出《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

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股票A/C、海富通成长甄选混合A/C、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等5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权益类基金半年收益率均超20%;此外,海富通量化前锋股票A/C、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C等11只的半年收益率亦都超过10%。

其中,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股票A凭借28.23%的收益率、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C凭借18.66%/18.42%的成绩单,分别跻身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基金TOP100。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整体出色的业绩令海富通基金公司广受市场认可。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295.49亿元,非货币规模提升至820.94亿元,较之以往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引人关注的是,在群星闪耀的公募基金界,海富通基金的投研实力一直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作为国内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之一,海富通基金秉承“深入扎实研究、尊重能力圈差异、追求长期回报”的投资理念,目前,权益投资已形成科技成长、消费价值、均衡配置、量化选股等多种风格鲜明的投资能力,团队精诚合作的同时,各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更得到互补及提升。

不断拓展能力圈“半径”

“只有潮水退去时,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当下的资本市场,正是潮水缓缓退去的时候。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投资难度随之加大,部分公募基金收益率出现下滑。不过,仍有一批公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经受住了市场波动的考验,海富通基金便是其中一员。

作为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是均衡配置派代表人物。在A股市场存在明显行业轮动、热点散乱的背景下,他管理的产品仍能保持稳定性。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周雪军掌舵的海富通改革驱动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6.47%、57.52%、197.29%、223.71%。

同为周雪军单独管理的海富通收益增长(519003)混合各阶段业绩表现也不俗。截至6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4.92%、48.21%、141.52%、161.96%。

《投资时报》记者通过梳理周雪军管理的基金持仓情况发现,他的能力圈主要集中在五大领域,分别是大金融、大消费(包括医药)、TMT、上游周期和中下游制造业。

周雪军所管理的产品权益投资呈现这样的特点:在科技、消费等结构性牛市出现时,能够紧跟市场热点,不至于完全错失机会;而当市场进入调整和结构切换时,因为风格较为均衡、对估值保持克制,产品反而会更容易脱颖而出。

这与周雪军此前的从业经历息息相关。自2005年毕业后,他先是在房地产公司工作两年,后又做了地产、银行、建筑建材等行业研究员,对大金融和周期品都比较熟悉,对宏观经济策略也有较多涉猎。

2012年到2013年正是成长股浪潮的起点,整个智能手机开始普及后带动一批电子股走强,彼时,周雪军意识到,市场风格和自己的能力范围不再匹配,于是主动把能力圈拓展到TMT、新能源、高端装备等科技成长领域。

2017年至2018年,以泛消费为核心资产的牛市起步,周雪军再次拓宽能力圈,通过消费趋势研判与企业“护城河”分析,进一步完善医药、消费的投资能力。

不言而喻,多年投研经历令周雪军的能力圈“半径”不断拓展。他认为,投资中比较重要的是补齐短板,这样在不同风格的市场中都不会太落后。在他看来,投资是一场马拉松,而他的目标是长期获得穿越牛熊的可持续超额收益,通过构建均衡并富有层次感的组合,勾画上升的净值曲线。

用均衡二字来诠释玄妙!这位宝藏权益基金经理靠这些秘诀做投资

独具特色的均衡配置组合

古语云:“因者能生,果者所生;有因则必有果,有果则必有因,是谓因果之理。”投资也不例外。如果周雪军管理产品业绩不俗是结果,那么投资逻辑、选股等方面则是因。

相比于当下热门的“赛道论”“持股不动论”,周雪军均衡配置的投资逻辑显得有些另类。不仅需要基金经理有较为广泛的能力圈,也对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较高要求。

乍看之下,周雪军的投资之道颇为寡淡,“均衡”二字看似并无重点。细品之后,方会发现这二字背后的玄妙,不同行业之间的权重、配比,以及选股标准、调仓时点皆有讲究。

据周雪军介绍,他的投资核心均聚焦于对行业高配和低配的考量、行业里具体选择哪些股票两件事。具体来看,对行业高配和低配的考量就是将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风格判断和自下而上的各行业景气度、估值水平相结合,来决策行业该如何做超配和低配。

与此同时,周雪军还十分注重行业配置均衡。对此他强调两点:第一,在超配方面,即使有些行业特别看好,也不可配置太多,对单行业的超配比例需要设置约束;第二,低配方面,市场上权重偏大的行业,尽量不要零配置。

就股票筛选而言,周雪军表示,虽然选股方式并不统一,不过大的原则就是各行业需遵循自身的选股逻辑,其中大部分行业的选股逻辑可以归结到对总需求的判断和竞争格局的变化上。

他还提及,近三年愈发重视个股的盈利、增长和治理等方面。偏好在优质公司之间比较和切换,挑选出能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最终以合理价格买入以期获取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基金经理研究个股方式不同,周雪军更强调个股之间的对比,且个股研究与行业相结合,在行业投资框架体系内相比较。

在挑选行业、个股均有“规则”后,股票买卖又有何讲究?周雪军表示,股票交易整体比较平稳,换手率较为稳定,建仓初期买入节奏循序渐进。卖出的逻辑通常是:第一,基本面低于预期或者逻辑出现问题,股价严重下挫;第二,个股逻辑正确,且基本面得到兑现,估值也在高位,未来收益空间可见,这类个股在进行调整时,一般寻找更好的公司替换。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由于A股市场风格切换较快,周雪军并不希望组合呈现过于极致,构建组合需有一定层次感,所选个股需攻守皆有,且照顾当下机会和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从已披露权益投资持仓来看,周雪军和完全遵循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基金经理不同。他所掌管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并不高,组合中主要持股个数在50只至60只,个股与行业皆做到了分散。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完整业绩请见海富通基金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