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零点有数解析营商环境优化中的八种情况

2021-07-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营商环境管理进入系统无感评价、全面动态监测基础指标、塑造市场化服务空间、聚焦符合本地特点的革新点,零点有数认为营商环境管理作为综合管理抓手的驱动作用全面体现,并走向更为平衡的体系化服务时代。

重视从企业家角度设置营商环境的优化内容,改善企业寻求政务服务的全面平等化、陌生化、公开化设置,同时注重营商环境感受的行业化、规模化、地域化差异,重视对于企业诉求的深度回应。

确立各个垂直领域的学习标杆,拉近与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做法之间的距离。国家发改委、国 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司法部、网信办、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对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上的标杆表现与突出做法,多有介绍、表彰与推荐,包括北上广深杭等营商环境优化先行地区也常分享其创新做法,这些具体做法有所解剖,结合本地条件消化,形成本地操作方式。

聚焦行业价值链塑造,扶持市场化的行业生态服务机制,发挥商协会作用和专业中介服务队伍的作用,发挥政府的行业规划、产业扶持、政策垂直化等方面的作用,让行业本身更好地发挥政策建言、价值链招商、产业人才辅助培养作用。

为赋能各个垂直领域的责任单位,开发累积营商环境算法资源,以丰富的营商应用算法集合构建营商决策脑核。

重视政务服务数据的价值,在统一的政务数据平台上可以容器化垂直部署反映营商环境监测需要的营商数据与算法快评模块和高质量发展监测模块、依法治理监测模块、社会信用监测模块等相应的实时、动态评价机制。

在系统监测标准化营商环境指标动态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应着力创新本地营商环境服务的新因素,比如服务于核心产业的行业化营商环境要素营造、赋能本地专业中介服务队伍、突出关注中小企业专项问题等。

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应与招商引资成效、经济发展整体成效形成对称, 不应该使得营商环境评价变成独立的分数,而与特定地方经济发展实际表现之间脱节。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