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鸿祎:解决不好数据安全问题或酿成一场巨大灾难

2021-07-2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浪科技讯 7月27日下午消息,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解决不好数据安全问题或将酿成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一场巨大灾难。

“新时代网络攻击对象已经不限于设备、系统,以数据为对象的攻击将逐渐成为主流”,周鸿祎认为,大数据是驱动数字化的中心,而数字化时代有三个明显特征,即一切皆可编程,未来所有产业、行业、生活都将架构在软件之上,我们身边的一切皆可编程;其次是万物均要互联,未来联网设备将以百亿、千亿计算,如今我们看到的所有设施、终端、设备都将变成内置类似手机的方式,万物将连接在一起;第三是大数据驱动业务,未来所有业务核心都将变成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计算来实现对业务的判断。

在他看来,如何兼顾发展和安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大数据,是当前我国在数字化转型洪流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数据安全问题将成为数字化时代大数据开发利用的最大瓶颈”,周鸿祎指出,无论对企业、政府还是普通用户而言,数据都是核心的生产要素,也是驱动业务的关键。这意味着数据安全将直接影响业务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关系到数据垄断、数据出境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无疑,数据安全的影响范围已经超越了网络安全,保护数据将成为更重要的目标。

要如何应对巨大的数据安全挑战?周鸿祎表示,传统安全无法应对数据安全新挑战,对数据安全的保护,重点在于构建事前防护能力,而不是事后应对。目前,360已构建出面向数字化的能力框架,去应对未知挑战。(大鹏)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