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ntel 4工艺Meteor Lake自曝:热设计功耗最低5W

2021-07-27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Intel今天公布了全新的工艺路线图,10nm Enhaned SuperFine、7nm分别改名为Intel 7、Intel 4(奇怪的写法需要适应适应),分别用于年底的Alder Lake 12代酷睿/明年的Raptor Lake 13代酷睿、后年的Meteor Lake 14代酷睿。

再往后则是Intel 3,以及全新晶体管架构的Intel 20A、Intel 18A。

Meteor Lake此前官方也披露过,计算模块(Compute Tile/Compute Die)也就是CPU内核部分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流片,首次在桌面采用Foveros混合封装。

按照Intel披露的最新信息,Foveros将具备晶圆级的封装能力,史上第一次提供3D堆叠解决方案,不同IP模块可以使用不同工艺,封装凸点间距(bump pitch) 36-50微米。

Meteor Lake上用的Foveros封装技术已经是第二代,之前首发的是Lakefield,也是大小核混合架构的尝鲜之作。

Intel 4工艺Meteor Lake自曝:热设计功耗最低5W

根据最新公布的示意图,Meteor Lake主要有三个部分封装在一起,一是计算模块,二是GPU模块,多达96-192个计算单元,三是SoC-LP,应该是包含内存控制器、PCIe控制器等输入输出部分,类似AMD锐龙/霄龙里的IO Die。

另外,Meteor Lake的热设计功耗范围是最低5W、最高125W,这也和当下的产品线保持基本一致,Alder Lake 12代酷睿在移动端最低就可以做到5W,而这在以往都是Atom低功耗架构才能达成的。

Intel 4工艺Meteor Lake自曝:热设计功耗最低5W

PS:Intel Xe HPC高性能计算架构的Ponte Vecchio计算卡,也会使用第二代Foveros封装,同时还有EMIB封装,首次综合使用。

Intel 4工艺Meteor Lake自曝:热设计功耗最低5W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Intel#CPU处理器#Meteor Lake#Intel 4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