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集邦咨询:高端笔电面板受青睐,2022年市占有望突破两成

2021-07-2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1年高端笔电面板出货量市占将达17.8%,至2022年有望达21.4%。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指出,2020~2021年间因远距办公与教学使笔电需求大幅提升,不仅同步带动笔电面板出货呈现双位数的成长,价格涨幅更是超过40%,成为各面板厂积极投入生产OLED、LTPS、Oxide高端笔电面板的诱因。

具体而言,OLED技术面板主要由三星显示器(SDC)供应,其2020年出货量约80万片、今年则有机会达400万片以上,2022年也将持续成长。除三星外,和辉光电(EDO)也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量产OLED笔电面板,预估整体OLED笔电面板今年市占将达1.3%。而京东方(BOE)、CSOT也致力于Hybrid OLED技术开发。不过Hybrid OLED 仍有技术与成本的瓶颈尚待突破,至2023年后才有量产可能。

其次,LTPS技术面板最大供应商为友达光电(AUO),其次为CSOT与天马。LTPS的低功耗、窄边框等优点受到品牌的喜爱,故大量应用在高端笔电,预估今年整体LTPS笔电面板市占将达3.7%。厂商方面,友达预计在2022年于L6K厂增加LTPS笔电面板的供给;群创(Innolux)路竹厂目前部分LTPS产能以提供手机生产为主,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量产LTPS笔电面板;而CSOT与天马尽管没有扩产计划,但也将陆续增加LTPS笔电面板生产的比重。

此外,Oxide技术面板主要由乐金显示器(LGD)、夏普(Sharp)与京东方供应,同样具备低功耗、窄边框特色,由于光罩数较LTPS少,成本上较具有优势,成为高端笔电面板中市占最高的类别,预估今年Oxide笔电面板市占将达12.8%。厂商方面,今年龙腾光电(IVO)与惠科(HKC)分别在崑山五代厂、绵羊8.6代增加Oxide产能;CSOT在广州8.6代新厂房的规划亦同,预计三家面板厂Oxide月产能加总将超过7万片,预计将在2022~2024年开始陆续贡献。

本文编选自微信公众号“TrendForce集邦”,智通财经编辑:楚芸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