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余件

2021-07-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余件,是去年同期的4.2倍。

7月27日,最高检召开四级检察院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上半年,检察机关严肃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的双重责任。首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坚决整治、绝不手软。

最高检专门部署整治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上半年共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9.9万余件,是去年同期的4.2倍。深入剖析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原副厅长、青海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贾小刚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警示教育。

此外,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教育整顿提供有力检察履职支撑。落实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责任,既防治“提钱出狱”“纸面服刑”,又防止“一刀切”应减不减、该放不放。最高检派出7个巡回检察组,对7个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发现并督促纠正一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137人,是去年同期的2.3倍。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检工作报告。其中介绍,检察机关在2019年四级检察院全面报告过问干预案件情况基础上,建立网上填报系统,定期通报、随机抽查。2020年全年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67763件,是前两年总数的5.8倍。如实填报,重在抓实。发生司法腐败案件,均倒查记录报告情况。

去年,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4人在内的1318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同比上升2.2%。其中,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42人,同比上升20.3%;检察官589人,同比下降14.3%;发生在检察办案活动中629人,同比下降13.5%。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