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中牟县:抢收抢种进行时

2021-07-2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现阶段,在做好新一轮防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工作重点是灾后重建,恢复生产,防止因灾返贫。”7月26日,郑州市中牟县宣传部副部长吕运奇告诉记者,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7-28日中牟县预计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目前已经做好应急预案并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尽全力减少损失。

由于前期中牟县受极端强降水影响,灾害严重,目前仍有部分村庄仍在排涝救灾。此次新一轮降水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灾情,给正在进行的抢收抢种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听闻位于中牟县东南部、北临贾鲁河的韩寺镇12个村庄遭洪水漫灌,全镇22个村的基本农田全部被淹,受灾农田面积达44950亩,记者随即前往察看。临近韩寺镇,沿途看到部分农作物田地里依然存有大量积水,辣椒、花生、冬瓜等作物受损较为严重。

“全村1200多亩地,现在依然有400多亩泡在水中,加紧抽水的同时,帮助村民尽力抢收,尽量减少农民损失。”韩寺镇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涛说,虽然村里已经通上电,但积水较多的地方,为了安全起见,只能借助柴油机等非用电水泵抽水,目前水泵数量存在短缺。

铃声响起,韩寺镇党委副书记李众接到电话,听到县里协调了20多台汽油水泵,高兴地直点头:“赶紧调来、赶紧调来,真是太感谢了!”

河南中牟县:抢收抢种进行时

韩寺镇南岗村在水涝严重地块抽水

在大李庄村部分积水排干的农田里,村党支部正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民抢收冬瓜。田地里,依稀看到些许死鱼,显露着汛情爆发的痕迹。

河南中牟县:抢收抢种进行时

中牟县韩寺镇大李庄村志愿者在抢收冬瓜

“现在地里没水了,抢收后要抓紧时间抢种,根据时令估计要大面积种植叶菜类蔬菜。”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苗,附近乡镇都面临抢种,菜苗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供应紧张。

缺苗只是一方面,更多村民担心,蔬菜集中抢种会导致后期集中上市供应,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价格。

离开大李庄村,记者前往韩寺镇另一个水涝严重村庄南岗村。沿着县道南行,道路两旁聚集了上百名兜售冬瓜的农户。

河南中牟县:抢收抢种进行时

沿县道兜售冬瓜的农户

“水下去后就赶紧把冬瓜从地里抢收了,目前价格两毛多一斤,不管卖什么价,多少也算是有些收益。”西营村一位农户无奈地摇摇头。据了解,正常年份一亩冬瓜能收2万斤左右,这次受灾一亩地才抢收不到3千斤,只能等到农历八月份种蒜。

韩寺镇南岗村地势较低,不少地块正在紧急排涝田里抽水。“现在南岗村有5台抽水机满负荷运转,其中几台还是邻村过来支援的。”开封市委政研室驻村第一书记闫红说,抽干水之后要抓紧拔苗消杀,再浇一遍井水清理土壤开展补种。“

补种缺苗的情况,南岗村是否存在?

“南岗村有个产业区,集蔬菜育苗、种植于一体,刚才产业区负责人打电话说捐10万株大田苗,你们跟我一起去问问情况。”闫红说。

河南中牟县:抢收抢种进行时

河南中牟县:抢收抢种进行时

位于中牟县韩寺镇南岗村的产业区

“我们将陆续向韩寺镇提供10万株甘蓝和花菜苗,先期提供3万株,供镇政府调度。”产业区技术工程师蔡海军说,接下来4个育苗温室全力育苗,加大育苗力度,成本价向村民供苗。

因临近贾鲁河,中牟县官渡镇同样是受灾严重区域。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向记者介绍,合作社受灾严重,除了外面的花生受到的影响较小,温室大棚里的蔬菜近乎绝产,损失将近1000万。现在全社社员正在加紧育苗,积极抢种,争取后期能挽回部分损失。

灾后抢收抢种以外,防疫消杀也是重中之重。中牟县调度各委办局机关对口帮扶受灾乡镇。县医保局对口帮扶韩寺镇5个村庄,据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组织相关力量对包片村庄全域消杀,并组织开展医疗保健物资捐赠,确保受灾村镇医疗物资供应充足。

记者看到韩寺镇不少村庄受灾严重,感同身受村民的无奈和疾苦。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离不开专业指导,中牟县农委全面了解全县灾情发生面积、受灾程度、作物种类等,并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印发了中牟县农业生产灾后恢复指南,为农民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到达南岗时,农机专家团队正在给受灾农户开授农业恢复生产技术培训。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邀请河南农大、农科院等农业技术院校专家10名组成技术专家团,主要针对受灾比较严重的主要作物和重点区域进行技术指导,抢抓农时帮助基层及早做好灾后生产恢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少减产、少损失”。

值得庆幸的是,针对近期中牟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致数十个村庄受淹,中牟县已为群众统一购买了治安家财险,因暴风、暴雨、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都可以进行赔付。据悉,目前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已开展此次暴雨造成的居民损失进行报案、登记工作,受灾群众可以通过相关渠道登记申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见习记者 朱一鸣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