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丘索维金娜:我的体操生涯已足够精彩

2021-07-2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丘索维金娜:我的体操生涯已足够精彩

丘索维金娜:我的体操生涯已足够精彩

扫描看视频告别传奇

扫描看视频

告别传奇

在25日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女子跳马无缘决赛后,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的46岁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26日社交媒体上正式宣布结束自己33年的体操生涯。丘索维金娜参加了八届奥运会,在1992年奥运会获得金牌。她曾经代表三个不同国家与地区出战过奥运会,这在奥运会历史上绝无仅有。

跳马无缘决赛 宣布结束体操生涯

丘索维金娜在退役文字中写道:“谈论退役这件事情很艰难,我本以为会容易一些。我结束了自己漫长又十分有趣的体育生涯。我在这个过程中达到过巅峰,也经历过低谷。我流下过幸福的泪水,当然也经历过痛苦,但是我从未后悔过!我的体育生涯很精彩!更重要的是,你们的爱与支持是我生命中最有价值的财富!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在女子体操这个“吃青春饭”的项目上,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丘索维金娜绝对是一个另类——这次东京奥运会,已经是她的第八届奥运会,这也难怪丘索维金娜的外号已经从此前的“丘妈妈”变成如今的“丘奶奶”。丘索维金娜这次参加的项目是跳马,这也是她这些年中不断参赛的项目,但这次她只获得了14.166分,无缘决赛。那一跳结束后,丘索维金娜满眼泪水,她知道终于要与赛场以及自己的体操生涯告别了。在这个项目上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拜尔斯只有22岁,她这样评价丘索维金娜:“她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我绝对无法在这个年纪上还能完成跳马,我最多到三十多岁。她很伟大。”

为孩子治病延长自己运动寿命

大部分的中国体育迷记住丘索维金娜,是因为在北京奥运会时那段令人动容的伟大妈妈的故事:在得知自己的孩子阿利舍患有白血病后,这个妈妈为了尽可能地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她舍弃了自己最爱吃的巧克力,拼了命地参加各种比赛,为的就是能给孩子挣更多的医疗费用。

以后每次重要的体操赛事,像是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都少不了丘索维金娜的身影。而伴随着孩子病情的好转,现在已经基本痊愈,丘索维金娜的参赛目标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丘奶奶”更多的是享受每次站在赛场上的感觉,毕竟这是她最为热爱的事业。北京青年报记者曾经在几年前采访过丘索维金娜,她当时说过:“体操就像是我的生命一样,我无法想象没有体操的日子该如何度过。”

热爱体操项目 严格控制食物摄入量

对于体操项目是如此的热爱,这是丘索维金娜能一直活跃在体操赛场上最重要的原因。北青报记者曾问丘索维金娜为何能保持如此长久的体操生涯,她这样回答:“我其实没有太多的秘密。我以前为了保持好身体状态,曾经不吃巧克力,但现在我什么都吃,但我会很严格地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另外,我的训练计划是比较弹性的,我会听从身体的反应。有时我训练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当我身体状态好时,我会训练三个小时。可这些我觉得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在每个运动员的心中都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丘索维金娜也是如此,她说:“虽然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我只是单纯热爱这项运动。我喜欢给观众带来快乐,我也享受我在场上的每一次表演。”但无论你的职业生涯再长久,也有告别赛场的一天。而在这一天来到时,丘索维金娜没有后悔,没有遗憾,她享受着体操的快乐,不再是争夺奖牌与成绩的简单,而是整个内心的富足,这已然足够,也足以令人敬佩。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