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队”纷纷发力“碳达峰碳中和”,谁将率先出圈?

2021-07-2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孙梦

日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7月21日,首届“国际碳中和3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基金在会上宣布成立。这也意味着,支持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实现取得了更多实质性进展。

在此之前,一场聚焦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盛会也不容忽视。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西安、武汉、成都、苏州、合肥、无锡、苏州、常州、南京、青岛、济南等10多个国家高新区发起《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同时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也宣布成立。

目前,各国家高新区正在围绕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研究制定相应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作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需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全国的整体减排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

开启低碳或零碳高增长的“第三条路”

事实上,在减碳环保上,自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就作出了持续性的努力。和1990年相比,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幅超过90%。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煤炭所占比重从1990年的76.2%下降到了2020年的57.7%。

减碳的同时,我国PM2.5浓度的大幅降低,减碳和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协同增效的成果。2013年,国家大幅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到2020年,全国300多个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了46%,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自此,我国正式开启了一场碳中和革命的漫漫征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过去中国产业发展有两条道路,第一条是高碳高增长道路,第二条是低碳低增长道路,现在碳中和目标推动中国走上低碳或零碳较高增长的‘第三条道路’。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大力发展绿色技术创新并积极推广。在制度创新方面,高新区要在进一步研究设计的基础上开展设点工作,建立碳账户和绿色责任账户,使各相关主体明确减排责任并在一定时期内平衡账户。”他还特别指出,“国

家高新区应成为碳中和目标下两个创新的排头兵。”

国家高新区纷纷发力碳中和、碳达峰

今年2月,科技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实现园区污染物排放和能耗大幅下降,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绿色制造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产业不断壮大”,园区内不断强化“自然生态和谐、环境友好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更要培育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和一批绿色技术领先企业。

以西安高新区为例。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近期提出,西安高新区要在实现‘双碳’“目标上做好先锋,起到示范作用,努力形成既有区域特色、又可引领全国的碳中和‘西安高新模式’。”

西安高新区的底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西安高新区构建了低碳节能型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为0.11吨标煤/万元,仅相当于国家高新区平均水平的1/4。二是,西安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用”绿色融合发展机制,储备了大量低碳绿色技术。截至2020年底,西安高新区申请各类专利29.89万件,拥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3373家。

除了西安高新区,其他国家高新区也纷纷行动起来,例如: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区发行江苏省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引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示范项目;成都将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纳入“十四五”规划;青岛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青岛高新区加大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等绿色发展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和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围绕"3060"目标,国家高新区正在努力书写各自的答卷,谁能率先跑出碳中和碳达峰的高新区发展模式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