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2021-07-26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张家栋 编辑:娄兵

距离乘联会公布上半年销量已经近两周有余,在这个传统汽车销售淡季的7月,车企上市新车数量减少理所应当。然而上半年的良好势头,以及6月销量所反映出整体市场因芯片荒加剧而逐步撕开的破口,仍旧为不少车企提供了提前布局下半场的理由。

7月第四周当中,吉利正式上市星越L;而传祺则继影豹预售、GS4 PLUS上市后,进一步推出了全新车型2022款GS4。合资品牌方面,大众已经于本周正式开启了ID.6的交付,试图加速改变其在中国电动化市场不温不火的局面。

星越L正式上市

7月20日晚,吉利星越L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于紧凑型SUV,售价13.72-18.52万元。整车基于CMA架构打造,为吉利赋予了更多冲击市场的潜力。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车市观察:对于蝉联多年自主品牌销冠的吉利,上半年的失速,多少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近年在电动化方向上的尝试不佳,同时又全力倾尽对于BMA、CMA等全新平台的打造,致使吉利在曾经强势的营销端放缓了步调。

上半年,吉利终端销量累计576815辆,同比增长12.9%,帝豪等销量支柱产品身处换代周期末期,令吉利在上半年丢掉了自主品牌销量头名的地位。不过,对于吉利而言,今年下半年,才是其正式征战市场的开始。

从发布会上董事长李书福罕见的站台不难看出,吉利将借助星越L的上市,开启全新的产品与品牌之路。站在4.0时代的新起点,吉利也将进一步扩大其产品布局,除了已经上市的星越L,8月份,吉利将正式推出第四代帝豪,来弥补半年时间中帝豪丢失的市场份额。日前,吉利还曝光了全新SUV——博越X的申报图,全新的外观设计语言,或将为吉利家族注入全新活力。

品牌布局方面,吉利在今年也一改此前的多品牌战略,进入到定位鲜明的品牌价值提升阶段。除领克品牌与极氪品牌对于豪华市场的继续探索外,吉利品牌正试图在智能化领域寻求突破。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对于吉利而言,销量的短期下滑,或许是品牌价值拔高的负面作用,长期来看,吉利品牌仍需要在中高端领域,继续打造出曾经的“帝豪+远景”的中流砥柱组合,从而保障品牌的持续性发展。而星越L和销量已经稳定破万的星瑞,正有望承担起吉利4.0时代下相同的角色。

一如奔驰、宝马、奥迪在豪华车市场的“风水轮流转”,一线自主品牌之间的争夺,也在其品牌价值逐步得到稳定与沉淀后,开启了座次的轮转。从2018年的巅峰时期,到随后3年间的缓步下滑,吉利在市场端已经认可了转型周期的客观存在。

比起过往对市场头名的渴望,如今的吉利,取而代之的是其在技术上的潜心积蓄,或许下半年开始,吉利全新的技术与品牌价值,仍需要市场的逐步认可,但可以预见的是,全新帝豪与星越L等产品,的确有充分的实力逐步帮助吉利重返市场正轨。

新款传祺GS4上市

7月21日,新款广汽传祺GS4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8.98-13.18万元,并在外观设计、智能配置、安全等方面做出了焕新升级。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车市观察:7月21日,是广汽传祺诞生13周岁的生日,选择新款传祺GS4作为献礼,不仅展现了其对于广汽传祺品牌的重要性,同时也展示了传祺品牌向上求变的决心。

尽管是年度改款车型,经销商也没有将其作为主推车型看待,不过传祺GS4依旧是广汽传祺“标签”式的存在。2015年,刚刚登陆市场的传祺GS4一度对哈弗H6发起威胁,然而成也颜值,败也颜值,多年间,传祺GS4在市场中始终难以寻得更新的突破口,作为家族中的中流砥柱车型,传祺GS4销量的高低,也直接牵动着品牌的兴衰。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传祺从2020年开始,正式开启了品牌的转型之路。从M8、M6的热销,到影豹的万众瞩目,传祺逐步摆脱了品牌对于单一车型的依赖。今年上半年,传祺在GS4销量下滑的状况下,依旧实现了185751辆销量,同比增长35.1%。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但就GS4本身而言,传祺并没有就此选择放弃。7月初,传祺正式发布GS4 PLUS车型,迅速拉近了与智能化时代先头部队的距离,不到半个月时间,新款GS4的上市,也证明了传祺仍希望借GS4之名,重新加入到自主品牌热销SUV的争夺战当中。

只不过,如今的广汽传祺,已经拥有了充足的产品以面对消费升级下的市场环境。有着M8、影豹、GS4家族构建出的全品类矩阵,传祺也将在市场中逐步站稳脚跟,全速冲向下半场的车市竞争当中。

大众ID.6开启交付

7月18日,一汽-大众的第二款电动化产品ID.6 CROZZ正式面向首批车主交付。为促进一汽-大众的电动化产品推广,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郭永锋宣布,所有一汽-大众ID.首任车主额外享受一年开迈斯免费充电。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车市观察:从近三个月的销量不难看出,大众品牌正处在芯片供应短缺影响最严重的时刻。这一推测,也得到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的证实。

不过,纵观整个上半年的在华成绩,大众集团依旧可圈可点,2021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共交付汽车约185万辆,同比增长16.2%,继续保持着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

根据冯思涵在大众年中沟通会上的表述,大众的芯片供应问题将在今年下半年得到改善,而大众也将在今年8月与9月持续寻找新的供应商帮助。

只不过,在欧洲市场顺风顺水的大众ID.系列,在国内市场还没有迎来自己真正的节奏。3月上市的ID.4车型有着高度的媒体评价,但大众略显平淡的营销节奏,令新车在前两个月中并没能获得理想的销量数字。

车市周观察丨淡季出征 众车企开启下半场争夺

对此,冯思涵有着较为乐观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起步早,竞争也较为激烈,ID.系列较晚推出导致的影响力不足,是ID.销量低迷的真正原因。或许市场正如冯思涵所言,6月,ID.4车型交付超过2900辆,环比增速迅猛,而伴随ID.6 CROZZ的交付,大众在国内的ID.系列布局也将迅速完善。

据悉,在欧洲市场畅销的大众ID.3车型即将于不久后的成都车展正式亮相,而截至今年年底,大众汽车品牌将累计在华推出5款ID.车型。

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品牌理念极其成熟的车企而言,跟随时代的步伐所做的每一次转身,都很难一蹴而就。如同大众对于国内SUV市场布局的后来者居上,或许在电动化方面,已经察觉到时机成熟的大众也将迎头赶上。

从今年开始,大众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向上的提速显而易见。第八代高尔夫积极引入数字化变革,ID.系列的快速跟进,均是大众在新时代下加速转身的体现。而在战略方向上,大众也明确了推出一个可扩展系统平台(SSP)作为下一步机电一体化平台的计划,这一平台,蔚来将于大众安徽进行生产。

如冯思涵所言:“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成为新常态。”而大众显然正在努力做出准备,从而保障自身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常态的参与者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