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2021-07-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看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近期,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情,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其中,除了阿里、腾讯、京东这类巨头慷慨解囊外,鸿星尔克、贵人鸟(603555,股吧)、汇源果汁等近年来经营困难的企业,也出手相助。

尤其是鸿星尔克,7月21日官宣将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不少网友表示被震惊到了,因为鸿星尔克自身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甚至被怀疑要“倒闭”了,还大手笔捐赠。

然而短短三四天的时间,鸿星尔克就遭遇了过山车的爆红到被质疑进而被舆论“爆锤”。

01

一夜爆红的代价:突如其来的爱与被质疑。

鸿星尔克官宣要捐赠5000万元物资后,不少网友“心疼”它经营不易,还捐款这么多,相比明星们捐款五十万、一百万就能上热搜,鸿星尔克捐赠五千万还如此低调。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甚至有网友发现鸿星尔克的官微不是微博会员,去赠送了十年会员。

“国货”+“经营不易还捐赠巨资”两个概念,让鸿星尔克、贵人鸟、汇源果汁企业受到了大量网友的支持。

此后,鸿星尔克坐上了“火箭”,不仅好评如潮,网友们更是用“野性消费”送它上热搜,其官网的直播间销售爆棚,线下店的消费者也是络绎不绝。

在此之前,其某宝的直播间观看量也就几千,少的时候甚至不到一千,但4天前的观看量为201.7万,三天前是882.6万,最近两天的观看量更是破千万,其中一天接近两千万!妥妥的一夜爆红。

尽管鸿星尔克多次劝网友们理性消费,均无济于事。甚至一些友商被误伤,直播间的销售人员直接被骂哭。

鸿星尔克对于突如其来的爆红,似乎也是十分忐忑,不断劝网友理性消费。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一方面,恐怕也担心稍有言行不慎或某个细节疏忽,就容易被舆论锤爆;另一方面,也担心发生大规模退货,难以应对或遭遇不可控的损失。

7月24日,仅仅三天后,局面逆转。

鸿星尔克就被质疑诈捐,网友称公开的信息里,仅查到捐了20万瓶矿泉水,与官宣的要捐5000万相距甚远。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舆论很快转向,有人痛批鸿星尔克作秀,有人质疑诈捐,10小时前鸿星尔克的直播间观看量由前一天的破千万跌回到163.3万。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02

最近一天多各方回应了,真相其实不复杂。

7月25日凌晨3点多,鸿星尔克紧急回应,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赠的3000万物资、壹基金2000万物资正在紧罗密鼓地运输及发放中!并称后续将会把最近热心网友们在直播间的打赏全部捐赠出去。

当天11点多,壹基金官方也进行了回应,称确实与鸿星尔克签订了2000万捐赠的框架协议,捐赠正在进行中。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当天下午三点多,另一方当事人郑州慈善总会也赶紧进行了回应。称鸿星尔克确实在官宣当天(7月21日)与其签订了初步的捐赠框架协议,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协议签订后5天内捐赠100万人民币,二是捐赠2900万元物资。

其中,100万善款已到账,而物资还在分批捐赠中。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目前来看,所谓的“诈捐”并不成立,三方的公开回应表明,误会来自于物资捐赠是分批进行的,捐赠的行为还在持续进行中,并非是官宣之后就完成了。

如今,鸿星尔克也是怕了,就在蜜姐发文的两个多小时前,其官微发布了图片,宣布又一批捐赠物资抵达郑州,并强调“后续剩余物资也将陆续送往河南”。

然而,从阅读量来看,与其首次官宣和被质疑的“诈捐”争议相比,关注度已大大降低,无论是好的印象还是坏的印象,在某些人心目中恐怕已成定论。

03

想象中的鸿星尔克和现实中的鸿星尔克,相差有多大?

实际上,鸿星尔克也并非如此前网友们猜想的那么惨,就是所谓的自己很难还大手笔捐赠的强烈对比,在一定程度上来看,也是误会。

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福建省泉州市登记成立。

其创始人吴荣照,是一位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海归精英,作为彼时服饰行业的新生代力量,他推动鸿星尔克于2005在新加坡上市,迅速接轨国际市场。

不过,2008年,鸿星尔克如大多数企业一样,饱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11年它因涉嫌财务造假遭遇停牌;2015年遭遇火灾,据其总裁吴荣照称,当时烧光了一半的生产设备,经营上确实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但2018-2020年,鸿星尔克均进入了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分别排名第73位、81位和82位,营收分别为20.34亿元、22.27亿元、28.43亿元。

各方回应来了!鸿星尔克从一夜爆红到“被锤”

要说它十分困难甚至面临“破产”实在是误解。

一些网友有此印象,大概是因为鸿星尔克此前的广告颇多,如今却不如从前“刷脸”多了。自然容易给人衰败了的印象。

7月25日,凌晨两点多,吴荣照也公开进行了辟谣:面临的转型过程,依然非常艰难,但是倒也没有像许多网友所调侃的“濒临破产”。

如今,对于鸿星尔克们一夜爆红的企业来说,短期内更大的危机是稍有言行不慎或某个细节疏忽,甚至仅仅是质疑,就容易被舆论锤爆。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无论何时,保持理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不被舆论裹挟,也才能真正支持自己认同的人、事或企业。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戈培尔效应

戈培尔效应(Goebbels effect):又叫真相错觉效应(illusion of truth effect),在传播性领域,指通过直接或间接向个体反复发出某个信息,而个体无意识多次重复接收该信息后,心理和行为会产生反应。比如,常见的所谓“谎言重复了一百遍就变成了真理”就是典型的戈培尔效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