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烟花”来袭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严守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2021-07-2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风“烟花”来袭,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战线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全面部署、迅速行动,严格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处理和应急值守、应急抢险工作,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动员部署到位。7月23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建祥专题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特种设备防台抗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做好夏季台风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部署,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巡查、检查力度,杭州市特检院组织30名特种设备专家进入战斗待命状态,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加强“96333”24小时值班值守,向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安全乘梯倡议书》,加大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力度,共同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督促检查到位。第一时间将《夏季台风暴雨洪涝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传达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帮助企业采取有效安全防范管理措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结合在用特种设备特点,指导作业人员掌握台风暴雨洪涝期间安全管理应对措施和操作要点,加强作业现场监督管理,防止作业人员违章操作。

《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杭州各区县市局合理组织调配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运营使用的室外扶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室外使用的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督促企业加快完成“遏重大”“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对于极端天气下必须停用的特种设备,坚决督促企业停止使用。

截至7月25日下午2点30分,杭州市特种设备战线共出动执法人员32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42家,检查特种设备871台(套),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关停大型游乐设施、索道、旅游观光车等,并搬移可能影响设备安全的物品及设施,加强检查设备周边树木、建筑的安全情况。

应急值守到位。充分运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和杭州市“数字特监”、电梯智管平台等数字化平台,做好突发事件预警应对,主动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灾害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预警机制,及时发布特种设备安全预警信息,警示提醒使用单位和社会公众做好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应对工作。

据悉,7月25日0点到14点,杭州市电梯应急处置96333平台共接到电话63通,应急处置29起,其中困人故障20起,设备故障9起,解救被困人员26人,处置110、119联动报警2起,困人报警中物联网报警12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8.67分钟。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市民朋友以及电梯使用单位、维保人员单位发出安全乘梯倡议书:使用单位一旦发现电梯井道有进水情况,应立即切断总电源,防止电梯漏电导致事故发生;电梯停用后,使用单位应在电梯门口处张贴“电梯进水,暂停使用”的告知,并关闭电梯层门,设置好护栏,避免人员进入电梯,防止误乘而发生意外;待水退去后,使用单位应及时通知维保单位,并在维保单位的协助下将电梯井道内的积水排干,在排水过程中应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电梯维保单位在井道积水排干后,应及时组织力量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待故障和安全隐患排除,试运行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方可投入正常使用;台风来临期间尽量减少出门以及乘梯次数;一旦被困电梯,请保持冷静。按电梯操作厢上的呼救按钮,站在电梯角落拨打96333平台热线,耐心等待救援。(施本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