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2021-07-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大盘急跌是题材的试金石。支线题材溜得比指数还快,而主线题材则高举着抗跌的大旗。

锂电明星股,基本上没跌,有的甚至创了新高,成了当下最牛题材。除此之外,锂电成为主线题材的另一个表现是,赛道中的每一处细节,都在被挖掘。例如,在锂电池成本中占比不到1%的PVDF,就是这种情况。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PVDF是聚偏二氟乙烯的简称。单说这种氟化工产品,可能让人感到又些陌生,但不少人都知道另一种氟化工产品——特氟龙(聚四氟乙烯,常见于不粘锅涂层)。在氟化工的细分品类中,特氟龙出货量排第一,PVDF排第二。

虽然以前在生活中不太常见,但PVDF已经开始出圈了。今年年初,山西省太原市建成了一个全透明气膜体育馆。由于采用PVDF替代传统建筑材料,体育馆通体透明,采光极好。这也从侧面体现出PVDF的优良性能。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那么,PVDF又是为何搭上了锂电这两块车?

原来,PVDF在锂电池中,主要被用作正极材料粘结剂(也有一些被用于隔膜覆涂)。之所以要用到它,原因是磷酸铁锂、三元锂材料都呈颗粒状,要想在电池中做正极,还需要用粘结剂将小颗粒粘在一起。

尽管作为粘结剂的PVDF,在动力电池中的用量很小,但这并不妨碍锂电池给PVDF带来明显的需求增量。这一点尤其体现在需求结构的变化上。

除了正极粘结剂之外,PVDF还可以用于涂料、光伏背板膜、水处理膜等领域。在2017年以前,涂料占据着绝对主力,在需求中的占比超过80%,但现在已经下跌到36.9%。相比之下,锂电池在需求中的占比,迅速提高到近20%。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锂电池的占比,未来有望继续提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磷酸铁锂的第二春。

市场曾经以为,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会取代磷酸铁锂。但新能源赛道需要丰富的产品生态,磷酸铁锂凭借安全+便宜的特点,再次吸引了行业的注意。

2020年,磷酸铁锂的市场份额只有约20%。但业内预计,到2025年,磷酸铁锂将与三元锂平起平坐,各占50%的市场份额。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PVDF之所以要感谢磷酸铁锂,是因为磷酸铁锂的颗粒更小,相应地,也就会用更多的粘接剂。三元正极粘接剂的添加量通常为1.5%~2%,而磷酸铁锂则是3%~4%。也就是说,在磷酸铁锂的加持下,锂电池给PVDF贡献的增量需求,很可能是超预期的。

既然需求的增长已经明确了,那么接下来就是梳理供给端的逻辑了。

能在锂电池中发挥作用的辅材,需要很强的耐化学腐蚀性、抗氧化性。这使得锂电级PVDF的工艺门槛,要比常规产品更高。具体的表现是,行业目前的总产能已达8万吨/年,但锂电级PVDF的产能只有0.5万吨/年。

前面讲到锂电池增量需求的超预期,这里可以展开讲讲。业内预计,锂电级PVDF的需求量,今年就会增长到1.7万吨,2022年超过2万吨,问题不大。这显然是供不应求的。

供不应求自然会涨价。根据相关资讯,近3个月以来,锂电级PVDF每吨的报价,已经从11万元上涨到15万~20万元。这种涨价力度,跟碳酸锂有的一拼了。

PVDF涨价还会继续。根源在于供给端难以在短期内扩张产能,具体的原因,有以下2方面:

1

PVDF项目从审批到投产,通常需要2-3年时间,而到2022年年底之前,目前只能看到1万吨新增产能落地。换言之,锂电级PVDF供给紧张的局面,至少要持续1年时间;
2 PVDF的核心原材料R142b(二氟氯乙烷),会破坏臭氧层,是各国重点控制的化工产品。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停止生产,而我国目前15万吨的年产能,未来只减不增。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R142b也在持续涨价。表面上看,这不算利好,因为PVDF厂商的成本在增加。不过,PVDF厂商却能够顺利地向下游转嫁成本的上涨。原因有2点:

PVDF在锂电池中的成本占比太低,电池厂商对上游涨价不敏感;

PVDF厂商同时也在布局上游,通过原料、产品一体化,增强盈利能力。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换个角度讲,以上2点,也是PVDF领域的选股风向。那些具有产能优势+一体化优势的公司,就可以放在自选股列表中观察。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细节”,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不过,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即便是搭上了锂电的快车,PVDF仍然只是一个小而美的细分领域。在这样的环境中,想让它产生像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那样万亿市值的大公司,可能性不大。

换言之,我们对于谁是主线、谁是支线,仍然要心里有数。支线在主线的关照下,才能发育。因此,一旦主线趋势反转的时候,对于支线,也不能留恋。

盘面整体上主线、支线的关系,差不多也是这样。指数方面,走出趋势行情的创业板是主线,仍在震荡的上证是支线。

这种主线、支线的差异,甚至能影响对急跌的理解。一个是上涨趋势中急跌,一个是震荡中的急跌——显然是前者更安全,因为一旦跌破震荡区间的支撑,可能就意味着趋势的反转。

其实,主线无非就是资金抱团最紧的地方。行情接受考验的时候,只有抱团抱得更紧,才会有活路,否则不顾一切地出逃,只会造成多头内部的相互踩踏。

锂电最抗跌!氟化工怎么搭上锂电的快车?

今日大跌,市场传言外部环境有所变化。不过,急跌是最恐慌的时候。好在从分时上看,下午是有抄底资金进场的。就算是坚持不住想割肉,也尽量等个小反弹再走,这样还能少出点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