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0T V6+9AT 国产最强动力总成要来了

2021-07-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3.0T V6+9AT 国产最强动力总成要来了

长城全新动力(310328)总成

1-发布3.0T发动机,最大功率260kW/500N·m

2-发布9AT/9HAT变速箱

3-高度集成化

4-基于P2平台的混合动力系统

5-未来应用于大部分长城车型中

长城汽车的大排量发动机也嚷嚷了几年的时间了,可以说我们这次是终于见到了它的正式成型,同样长城汽车(601633,股吧)也是终结“国产没有大排量、高功率发动机”的“神话”,下面我们就依次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开始解读,它们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3.0升双涡轮V型6缸发动机

说到发动机,有几个性能指标标志着它到底是一个什么“人设”,首先这台发动机有非常多的技术都来自于长城汽车制造4缸发动机时留下的经验。

包括集成式的进气歧管、水冷中冷器、VGT增压器、智能冷却、双排配气正时系统等等,相比较过去的V6发动机来说完全是划时代的产品,260kW/500N·m的动力输出算的上非常出色了。

3.0T V6+9AT 国产最强动力总成要来了

9速AT/9速HAT变速箱

对于一台车来说,很多时候变速箱的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发动机,因为无论发动机能够输出多少马力,都需要变速箱来调配,而AT变速箱又是变速箱结构中最复杂、制造成本最高的一种。

我们可以看到90年代至今发动机的技术有很多革命性的进步,但变速箱的更新换代却少之又少,无非是档位多少的问题,所以我们经常能听到节目中很多人都会说到一句“是变速箱拖累了发动机,不然它的表现会更好”,可见变速箱的重要性。

为什么变速箱进化到今天,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9AT,而不是8AT或者10AT?

要了解变速箱,咱们就得先从变速箱是干嘛的说起,它就好比你骑一辆自行车一样,你有没有发现起步的时候往往都比较费力,但是蹬起速度来维持住就不怎么费力,但如果要加速又开始费力?

这时候就需要变速箱的存在,就好给自行车加入了变速功能,我现在有了挡位,可以起步时候用比较大的齿轮,这样半径长力臂大就更省力,只不过需要多转几圈,等速度起来了,我再换到小齿轮继续加速或维持速度。

但是挡位越多并不意味着车子能跑得越快,而意味着挡位之间的传动比之差越小,这也意味着每换一个挡,加速的越级变化越小,你得到均匀的加速曲线,同时巡航转速也会更低。

我们把带有挡位个数的变速箱比作一个楼梯,固定的距离中设定的楼梯数越多,每上一级台阶就越轻松。

其实2015年一个知名的汽车实验室,通过电脑模拟测试810亿次后,发现目前9挡自动变速箱已经是极限了,因为挡位越多就意味着有更复杂的结构和更大的自身重量,更频繁的换挡动作以及变速箱内部需要空转的零部件更多,这对于节能和加速都没有任何增益。

除了在齿轮比上长城汽车的新变速箱经过仔细调教之外,同样也运用了非常多的集成技术,如滑阀箱与变速箱电脑集成在变速箱壳体内部,在越野或极端路况时避免托底对滑阀箱造成损坏。

3.0T V6+9AT 国产最强动力总成要来了

目前最有可能搭载这套3.0T+9AT动力总成的就是全新一代的哈弗H9,虽然有一部分群体长期鄙视自主研发的三大件,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哈弗H9之前,这类型汽车被高价垄断,动辄四五十万的起步价,门槛极高,只能沦为有钱人的大玩具。

总而言之,哈弗H9本次的升级,不一定就是冲着销量去的,更大意义上是一次秀肌肉,炫技术的表演,既然大排量都能搞定,还有什么是咱们国产车做不到的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