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6岁“体操奶奶”丘索维金娜挥别赛场

2021-07-2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25日,两位多次征战奥运的资深女将宣布退役。一位是格鲁吉亚的巾帼英雄尼诺·萨卢克瓦泽,她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上摘得过射击金牌。另一位则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为独联体代表队赢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的乌兹别克老将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后者在东京赛场上的亮相几乎是惊鸿一瞥,资格赛两次失误,她的第八次奥运之旅就此止步。

奥运会从来都不偿人情、不偏颇任何参赛者,哪怕运动员的痴心感天动地。否则丘索维金娜即便不能夺牌,至少也可以晋级决赛。她此次所角逐的跳马,乃她的长项,曾赢得过9枚世界级比赛的奖牌。最近一次是3年前,她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勇夺银牌。多么希望奥运之神能给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子送出告别大礼啊,让她在自己的收官之战中体验到体操界的最高光时刻。

首度征战奥运是1992年,虽然拿的是团体金牌,但丘索维金娜并未受到格外关注,在星光熠熠、战绩保持不败的独联体体操队里,她柔弱且不亮眼。这样的冠军团队有最严苛的排位:有人只负责推钢琴,有人则可以坐在舞台中央演奏。在巴塞罗那大放异彩的是来自乌克兰的塔季扬娜·古楚、白俄罗斯的斯韦特兰娜·博金斯卡娅。丘索维金娜不过是干好了自己那份活,她深知自己没有失误的资格,且终究会被杰出运动员的光芒遮蔽。

在那次奥运会上,独联体国家联合组队,高擎的是白色的奥运旗帜。当时,谁会想到这个刚满17岁的女孩日后会成为体坛长青树?

在北京,她代表德国参赛,摘得了单项银牌。她虽然站在领奖台上,但没有体会到祖国旗帜飘扬头顶的自豪感。兜兜转转,她的经历大概是体坛绝无仅有的:初尝世界级比赛胜利果实那一刻,她还是独联体公民,而后再代表祖国乌兹别克斯坦摘得5块世锦赛奖牌,又转籍德国,代表柏林勇夺北京奥运会奖牌。结束人生的“德国阶段”后,她重返祖国,希望为国争光。

在里约奥运会上壮志未酬,圆梦的时间只能推迟4年,因为疫情,实际上变成了5年。

25日当然不是她理想的谢幕场面。今年夏天,记者给正在德国集训的她打电话,她说自己正全力以赴练习跳马。

她在电话中说:“我的动作难度系数跟斯图加特世锦赛决赛以及当前比赛中的小姑娘们不分上下,所以我认为在东京斩获奖牌不是痴人说梦。倘若没有目标,便很难迈步向前。尽管我从来不需要什么额外的激励……”

心怀远大理想的人,的确无需新的动机来督促自己再创佳绩。然而,理想是易碎品。开赛两天前,丘索维金娜的梦想便破灭了:原定由她担任入场式旗手,但却临时遭撤换且未给出任何解释。

她的运动生涯始于独联体时代,她对很多东西的看法可能跟现在的选手大相径庭。我敢说,高举国旗并绕场一周,在这位46岁仍在坚守的老将心中之分量,是那些剥夺她这一机会者无从理解的。开幕式后,她用尽全力掩饰自己的失落,她在微笑,却又喃喃自语:“我的动机被扼杀了……”

正式上场,两次跳马,均在落地时身体失去平衡。她赶在大屏幕上分数出来前对着镜头说:“我爱所有人,再见了!”(编译/童师群)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