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股崩盘上市公司回应,张磊退出“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2021-07-26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中华网财经讯,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该意见此前于2021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中审核通过。

7月26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盘中大幅下挫,沪指一度跌逾3%,深成指跌幅超4%,创业板指跌幅超5%失守3300点;临近尾盘,三大股指跌幅均有所收窄。在线教育股重挫,豆神教育跌20%,科德教育跌超13%,勤上股份(002638,股吧)、学大教育昂立教育(600661,股吧)跌停。科德教育传智教育、凯文教育(002659,股吧)等跌超9%。

教育股崩盘上市公司回应,张磊退出“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今日,一条段子引爆网络:孩子不用补课了,开辅导班的崩盘了。不用补课,眼睛就变好了,所以眼科崩盘了。妈妈周末不用送孩子去补课,自己也就没时间去做美容了,所以医美也崩盘了。孩子不送辅导班,爸爸也没时间出去喝酒了,所以白酒也崩盘了。以后要搞素质教育了,所以卖钢琴的涨停了……

此外,7月23日,美股中概股好未来跌70.76%,盘中一度触发熔断;高途集团跌63.26%,新东方跌54.22%,三家公司单日市值合计蒸发近1000亿元。

上市公司纷纷回应

新东方:预期“双减政策”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新东方公告称,公司现在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预期该等措施将对与中国义务教育制度学科有关的校外辅导服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就致力遵守“双减”意见及任何相关规则及法规积极寻求政府的指导及配合政府的行动。

中公教育:“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中公教育在深交所公告称,教育行业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成年人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

科德教育:“双减政策”对业绩影响较小,将对子公司龙门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科德教育回应“双减政策”影响,公司目前主要为非义务阶段的学生提供职业学历教育及复读业务。随着今年陆续完成的并购学校项目,职业教育未来将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2020年度,公司K12课外培训实现净利润300.37万元,占净利润比例为1.84%,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公司将配合双减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合规经营,把这部分业务的影响减至最低。此外,科德教育表示,《意见》的实施预计将对子公司龙门教育中K12课外培训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保持跟踪并严格依照信息披露有关规定进行披露。

豆神教育:“双减”政策将对营业收入、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豆神教育回应“双减政策”影响,考虑到公司现有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逐年增高,“双减”政策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媒控股:“双减”政策不会对经营情况产生重大影响

华媒控股回应“双减政策”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未经营学科类培训业务,“双减”意见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学大教育:K12教育培训业务预计受影响

学大教育回应“双减政策”影响,公司主营的K12(包括义务教育阶段以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培训业务预计将受到影响,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业务预计受到影响可能较大。公司教育培训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近99%,其中,高中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60%,义务教育阶段营业收入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40%。

勤上股份:龙文教育面临重大政策风险

勤上股份回应“双减政策”影响,龙文教育面临重大政策风险,龙文教育将严格遵守政策相关要求,依法合规开展业务。龙文教育是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作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非营利性机构”的定位和可能的限价措施都将对龙文教育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21年6月30日,因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余额4.43亿元,受此影响未来存在部分或全额减值的可能性。

博瑞传播:“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

博瑞传播公告,教育行业“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九瑞大学堂系公司旗下专门开展课外培训业务的全资子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451.24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比例为5.27%。除此外,公司旗下树德博瑞学校及从事教育信息化服务的生学教育科技公司均不涉及校外培训业务。

高途:预期“双减”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高途表示,公司将就致力遵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任何相关规则及法规积极寻求政府的指导及配合政府的行动。预期相关规则及公司将采取的合规措施的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传智教育等三家公司称教育行业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7月26日,鸿合科技(002955,股吧)、传智教育、竞业达午间公告,教育行业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张磊曾表示“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7月26日,沪深两市集体下行,教育板块跳水。高瓴资本张磊2018年接受央视采访时的观点被翻了出来,张磊表示,“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做教育是最让人有幸福感的投资,这个投资你是不需要退出的。”

教育股崩盘上市公司回应,张磊退出“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然而,今年第一季度高瓴清仓了教育行业中概股,包括好未来和一起教育。当时好未来的股价在47块美元左右,现在已经跌到6美元。

高瓴一季度持仓显示,一共持有91家美股上市公司,主要持仓情况如下:

(1)电商领域调整频繁,但仍是第一大重仓领域。一季度,高瓴减持了69%的京东,新建仓阿里和唯品会,清仓SEA和MELI;而在去年四季度,高瓴则清仓阿里,减持京东,大幅增持SEA。

(2)持有大量创新药企业。一季度,高瓴资本持有45家生物医药企业,数量位居所有行业第一,市值为43.43亿美元,位居第二,具体分析详见:一季度,高瓴资本买了哪些医药股?

(3)再次建仓新能源车领域。一季度,高瓴资本新建仓了蔚来和小鹏汽车;而在去年三四季度,高瓴先后清仓特斯拉、蔚来、理想和小鹏等新能源车股票

(4)教育领域变化较大。高瓴资本在一季度清仓了好未来,此前持仓市值达4.05亿美元,同时清仓的还有IPO打新进入的一起教育。此外,高瓴还新建仓了新东方。

(5)进军游戏领域。一季度,高瓴新建仓了网易和以色列的手游开发商Playtika Holding(NASDAQ:PLTK),随后网易披露亮眼的一季度财报,并宣布网易云音乐赴港上市。

(6)增持地产服务标的。一季度,高瓴增持了993.07%的房天下、0.24%的贝壳,同时清仓了美国地产服务商Zillow。

券商下调多只教育股评级,已上市教育机构或面临退市风险

23日,中金发表报告表示,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学科类机构非营利性、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等做出监管要求,该行判断内地教培行业迎来截止目前的最强监管,决定下调对好未来、新东方美股、新东方在线评级均至中性并下调目标价,降新东方在线目标价57%至5.3港元、下调好未来目标价81%至5.4美元、降新东方美股目标价66%至3.1美元。

23日,摩根大通表示,将新东方目标价从19美元下调至3.50美元;将高途评级从中性降至减持,目标价从37美元降至3.5美元;将好未来目标价从70美元降至7.6美元,评级从中性降至减持。

24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研报称,对于学科类机构,未来的政策环境或十分艰难,不确定性大,建议尽早转型,甚至转行。此外,严禁随意资本化意味着学科类培训机构大概率将参考幼儿园政策,不再具备上市的可能性。中信证券分析师还判断,“双减”政策仅仅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起点,未来还有大量的潜在配套政策和持续的严格监管。

24日,里昂证券发布的研报称,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的课外辅导活动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分析师认为好未来的营收可能最多下降80%,新东方的营收将下降60%。

26日,杰富瑞将好未来目标价从100美元下调至10美元;将网易有道目标价从45.7美元下调至13美元。

中信证券认为,已上市机构或面临退市风险。未来K9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将进入长时间强监管时代,无论是经营或资本化均被限制,学前教育和高中学培训,料会出现一定程度监管风险。中信证券相信,培训机构会向政策更加鼓励的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科技等方向转型,并估计已上市的机构或面临退市或剥离学科类业务风险。

瑞信指出,相信新东方(EDU.M)及好未来(TAL.N)需分拆其K12业务,降低成本,以及投资新业务,同时过程极具不确定性,仍取决于更多监管指引。在业务转型有更高可见度前,瑞信相信,净现金与非K12业务将为教育股提供短期估值底部基础,其中新东方持有39亿美元现金(每股2.3美元),瑞信对其非K12业务估值为13亿美元(每股0.8美元);而好未来持有净现金37亿美元(每股5.6美元)。该行建议投资者将焦点由K12辅导转向职业教育机构,其中中教控股(00839.HK)为首选,因其政策风险较低、盈利可见度较高,以及执行力强。

国泰君安发表报告认为,预计各地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基础上将出台各自的实施条例,校外教培行业仍存在政策不确定性。包括新东方在线(01797.HK)在内已上市的教培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预计将全面往素质教育和其他非学科类培训转型,而新东方在线的业务重心将重新回归到其大学培训业务,具体的转型过程和拓展方向充满不确定性。国泰君安认为,教培行业的估值预计将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