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基金二季度配置分析

2021-07-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基金二季度对热门板块的配置出现分化,反映了A股微观结构修正仍在“业绩验证分化”的第三阶段。

  戴康/文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据Wind统计的基金二季报,着重以公募基金中的“主动偏股+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主要考察对象。以主动投资(偏股配置)+灵活配置为口径筛选,2021年二季度,该类公募基金的资产总值占全部公募基金的22.2%,但是股票市值占全部公募基金的比例超过70%,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截至二季度,三类重点基金的持股市值约4.6万亿元(一季度为3.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约6.6%(一季度占比为6.1%),已经远超过同期北上资金持股(2.6万亿元)和保险资产持股规模(银保监会口径,截至5月末约3.0万亿元),依然是A股权重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市值扩张主要来自于二季度的市场上涨,而基金份额下降,二季度新发基金市场回暖,但存量基金继续遭遇“赎回”压力。超过六成的存量老基金在二季度净赎回,而头部基金优势依然存在,50亿-150亿元、150亿元以上规模的头部基金继续获得“净申购”。

  从板块配置来看,沪深300与中证500配置呈现“跷跷板”形态,中小市值配置上升;从二季度增持最显著的创业板来看,创业板市值后50%的个股配置比例抬升;从百亿基金经理二季度重仓持股较上个季度全市场新增的标的看,也主要集中在10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与部分次新。无论是全面降准带来的流动性改善预期,还是中报业绩预告中小市值公司业绩预喜带来的盈利改善预期,均指向“市值下沉”进行时,建议关注赔率合适、胜率提升、基金配置历史低点的小盘价值,辅之以仍有市值下沉空间的小盘成长。

  二季度,各类基金对大市值股票的配置比例下降。沪深300配置比例由一季度的69.6%降至68.5%,依然超配13.3%。

  对创业板、创业板市值前30%的配置大幅上升。创业板配置比例由一季度的17.9%上升至24.2%(超配7.5%),其中创业板市值后50%的配置比例由一季度的3.3%升至4.5%(低配3.5%),较上期有所回升。

  对中证500的配置比例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对中证500的配置比例由一季度的10.0%继续上升至11.5%(低配3.0%)。

  基金二季度对热门板块的配置出现分化,反映了A股微观结构修正仍在“业绩验证分化”的第三阶段。一些即期及远期业绩均预期高增长的行业配置迭创历史新高,甚至超过了2021年2月的高点;而一些即期业绩不确定的行业遭遇减配。可以看到,热门赛道的配置出现分层:新能源车产业链、CXO、医美、半导体配置均处于历史100%分位数,且趋势连续向上;白酒处于历史90%以上分位数,但配置连续两个季度回落。

  二季度,基金主要的加仓方向集中在“供需缺口”扩张的顺周期(煤炭、钢铁、化工、玻璃),以及远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链(新能车、光伏、半导体、医美)。剔除行业指数上涨的影响后,二季度真实获得加仓的行业主要是电源设备、医疗服务、半导体、化学制品、稀有金属等;而剔除股价下跌依然减仓的行业是饮料制造、白电、保险、银行、地产。部分大盘价值板块的配置已经刷新历史新低,情绪已经比较低迷,反而可能逐步进入探底磨底的过程。

  基金对港股的关注度仍在提升,二季度重仓持股中港股持股数量占比增加,但因港股表现低迷、二季度市值占比减少。二季度重仓持股中港股个数为200只,占比12.3%;港股重仓持股市值为3471亿元,占比约为12.4%(全部重仓持股市值约2.8万亿元),而一季度该占比为12.9%,权重有所下降。

  从港股重仓持股行业来看,传媒、休闲服务、电子和非银金融依旧配置较高,对港股的纺织服装和医药生物相较一季度大幅增配,传媒、非银金融、计算机减配较多。

  (作者为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