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孟子义:我配不上“资源咖”这三个字丨人物

2021-07-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现实与网络世界互为镜像,每天都在上演个人形象坍塌或重建的反转剧情。孟子义就是其中一个案例。在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坞》之前,她在大多数网友眼中是《一年级》里矫情做作的心机演员、是《陈情令》里被骂加戏的“资源咖”。《五十公里桃花坞》让大家看到了她的另一面:反射弧长,嘴比脑子快,时常语出惊人而不自知,有心机但都摆在明面儿上。像郭麒麟形容的那样,“老想耍点儿小心眼,但老让人看出来”。虽然毛病不少,也不乏真性情。

孟子义:我配不上“资源咖”这三个字丨人物

孟子义

网友对孟子义的恶劣印象,由综艺真人秀(《一年级》)开始,又因为另一档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有所改观,可谓成也综艺,败也综艺。有人质疑她现在参加综艺就是想“洗白”,孟子义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她只担心会更黑。她认为没什么是可以“洗白”的,那些翻出来就会让别人讨厌自己的内容,是洗不白的。她也感慨自己没能配得上“资源咖”三个字,有太多想演的角色没演上,“我太想做个资源咖了”。

关键词·“黑料”

回看《一年级》都想打自己一顿

《五十公里桃花坞》里的时尚嘉年华上,主持人郭麒麟向孟子义抛出了一个网友的提问:“网友说你每上一个综艺就多一堆黑料,你觉得这个节目也会吗?后不后悔?”虽然后续嘉宾的提前到来让观众未能听到答案,但这个提问本身就反映了网友对孟子义的既有印象。6月20日,孟子义在微博上写道:“我永远愿意为自己的过去买单,只是希望这个单,能够早日买断。”

谈及“每上一个综艺就多一堆黑料”,孟子义表示,《一年级》的确是自己做得不好,现在回看都想打自己一顿,但之后的综艺“黑料”跟她自身的行为并没有太大关系。“尽管大家可能会认为就是我有问题或者怎么样,但我是问心无愧的,没有的事情就是没有。网友可以选择继续那么想我,但我心里清楚自己是被误会的,就不会很难受。而且那些事情也是我没有办法预判的,它就是这样发生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孟子义认为《一年级》的“黑历史”是可以避免的,“我明明可以救自己的,为什么要给自己留下这种一直存在的互联网记忆呢?我觉得很遗憾。”而那之后的一些“黑料”,就算给一万次重新再来的机会,她认为还是同样的结果,所以也没什么好后悔的。因为她根本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事,更不知道要如何阻止,“可能这就是我的命吧。”

《一年级》是孟子义第一次面对网络铺天盖地的骂声,她当时很难过,同时也很后悔由于自己的年轻、轻信和愚蠢在节目里犯下的错误。但后来再因为综艺“黑料”被骂,她就已经习惯了,觉得只要不太影响自己的生活就可以无视。“之前有人给我妈打电话说孟子义死了,这个就很过分了。可以骂我,但不要影响我的家人。”

面对网上争议,孟子义显示出了很强的心理抗压能力。“既然选择做演员,就要承受得比别人多。大家当演员之前,不可能没想过有一天会被大家不喜欢。之前就想到的事情,不能称之为压力,意料之外的才是压力。”孟子义应对网络争议的方法是把网络和生活区分开来。“我身边的人都对我很好,给我很多温暖,所以我可以不那么在乎网络上骂我的声音。但我也有区分不开的时候,比如那么多人在骂我,但有一两个人还在跟别人说孟子义很好,我就非常感动。”

关键词·资源咖?

《陈情令》成了最不愿提及的作品

2019年的大热剧集《陈情令》成为很多演员演艺生涯的转折点,其他人的事业线都进入了上升通道,唯独孟子义掉头向下。从2018年筹拍开始,有关孟子义带资进组、给自己加戏的传闻就愈演愈烈,直到2019年剧集播出,她饰演的温情按时下线,才有所停歇。也是从那时起,“资源咖”成了孟子义身上的标签。

“网上说我带资进组,就是从《陈情令》开始的。”孟子义说,如果她真是带资进组的“资源咖”,以当时她的性格,一定会去演一部大女主的戏,而不是在一部“双男主剧”里演女配。她接演《陈情令》之后,预想过可能会因为角色被骂,没想到网友是因为她而骂温情这个角色,到后来又演变成“我们要好好骂孟子义,不要上升到角色”。“我比较难受的点在于,他们还不是普通的骂我,是一发发90行的内容、非常有逻辑性地骂我。我会觉得,哇!他们好认真地在骂我。我做了什么对他们伤害这么大,要这样认真地骂我?”

孟子义:我配不上“资源咖”这三个字丨人物

对孟子义而言,《陈情令》是她最不想提及的一部作品。

她形容2018年是人生的一大低谷期。接演《陈情令》之前,是她迄今为止作为演员最有选择权的一个时间段,当时她已经在电视剧里演女主角了。《陈情令》舆论风暴后,她在角色上的选择余地变小了,心境也不一样了,她想要做出改变。“我以前的确还挺爱臭美的,如果是要演一个眼歪嘴斜的病人,我一定不会接。但现在只要这个角色和故事能吸引我,我愿意去尝试。”被问起《陈情令》是她演过的压力最大的一部戏吗?她想了想,回答说:“我只能说,它是我最不想提及的一部戏。”

一直被嘲“资源咖”,孟子义对这个称号却并不反感,反倒很是羡慕。“每次看到他们这样说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真的是个‘资源咖’那就太好了!我太想当个‘资源咖’了,想演什么角色就能演到,选择的余地也不会那么小。”前几年,孟子义特别想演校园剧,一直没演上,内心相当遗憾。近段时间,她又特别想演警匪剧,尤其希望演个卧底,也没得到机会。她深深感到,自己真的没能配得上“资源咖”这三个字。

关键词·钝感力

天生喜欢直给,想什么说什么不藏着

《五十公里桃花坞》的15位嘉宾中,孟子义一脸精明,却时常嘴比脑子快,内涵了别人还不自知。她曾在桃花坞605电台接受汪苏泷、李雪琴、辣目洋子和郭麒麟的直播采访,聊起上个综艺和这个综艺的不同,她语出惊人:“这一次感觉很快乐很开心,少了很多勾心斗角。”四位电台主持人集体尬住,一时不知该怎么圆场。孟子义说,她当时主要想夸一下桃花坞氛围很友善,就想着要有个对比才好,对比完发现其他人没声了。“我反应是有点儿迟钝,后来才明白过来。心想完了完了,肯定要被剪进去,我又得被骂了。”

节目里的群居生活中,孟子义时常有些小心思,比如想让自己成为镜头前最受瞩目的那一个,却每每被人一眼看穿。其他人拿这事来调侃,她也不会生气。郭麒麟评价说:“孟姐吧,老想跟你耍点儿小心眼,但是老让你看出来。”被问起郭麒麟对她的这番点评是否准确,孟子义笑着认可:“他说得很对啊,我从小就这样,想骗个人,我妈就说特明显,一眼就看出来了。有点儿什么小心思,全世界都会发现。所以我想什么也不藏着,因为最后还不是会被发现,自己还累,何必呢。”

孟子义:我配不上“资源咖”这三个字丨人物

在真人秀节目《五十公里桃花坞》中,孟子义是最具“钝感力”的一位。

孟子义被认为是桃花坞里最具“钝感力”的嘉宾。学到这个新词之后,她自我对照了一番,觉得自己真有点儿钝感力。“我对这个世界不是很敏感,不太会察言观色。不直说的话,我永远看不出来一个人是开心还是生气。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事,我反应不过来的时候,你可能觉得我有点儿傻,但我反应过来了就还挺聪明的。”“钝感力”不是在综艺节目里开发的新鲜特质,以前很多朋友都说她看似很精明,有时候却冒傻气。孟子义解释,如果大家觉得她有点儿傻,第一是她没反应过来,第二可能是她对这个事情没太关注,所以没去琢磨。“我不是一个喜欢琢磨的人,我喜欢直给。”

哪怕在感情上她也喜欢直给。“谁要是对我有意思,最好跟我直说:‘孟子义我喜欢你’。我也会直接回应他。不然每天来找我聊天,我只会认为他觉得我这个人又漂亮又有趣,想跟我做好朋友。”孟子义从来没有过社交恐惧症,到哪儿都喜欢主动跟人聊天交朋友,如果对方反应冷淡也不会感到失望。“热情是我的常态,不是专门的付出。不能指望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一定怎样回应你。而且坦白讲,这个世界上人类那么多,我也不差这一个朋友。”

孟子义:我配不上“资源咖”这三个字丨人物

孟子义

关键词·做演员

有自知之明,有深度的角色还驾驭不了

孟子义从小就颜值出众、性格活泼不怯场。小时候去妈妈开的店里,仗着长相可爱,能说会道,用一下午的时间把附近一条街的人都认识了个遍。“卖雪糕的送我雪糕,卖炸鸡的送我炸鸡,蹭吃蹭喝。”6岁时跟妈妈一块儿坐火车,很快就和一车厢的乘客打成一片,一路白话了8个小时,一直在吃别人给的好吃的。当时就有乘客跟她妈妈说,以后一定会在电视上看到这个小姑娘的。她也很喜欢看电视,十多岁时买了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上千个电视剧里她觉得好听的女孩子名字,多数都是古装剧里的角色,从公主到丫鬟。

但她并没有很早就决定要做个演员。她形容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决定,是因为人生总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当时她和初恋男友分手,对方留在了老家。“我觉得不能跟他呆在一座城市,但我又想要让他这辈子时时都能看到我,所以就想着去当演员。”父母给了她考学的费用,她和小姐妹一同来了北京,报考北电,中戏、中传和军艺。军艺对唱歌有要求,她唱歌实在难听,二试就被刷下来了,其他三个学校都下证了。因为在北电的名次更靠前,所以选择去了北电。“我是普高的学生,没学过表演。可能长得漂亮,确实有些优势吧。”

孟子义:我配不上“资源咖”这三个字丨人物

孟子义说,她最喜欢演的就是古装剧。(图为《射雕英雄传》剧照)

孟子义属于美而自知的那一类演员。“高中的时候别人跟我表白,我还会紧张害羞。现在如果有人跟我表白,我会觉得,他就应该喜欢我啊,为什么不喜欢我呢?”出道以来她演了不少古装剧,从《射雕英雄传》到《将夜》《陈情令》。她本人也很喜欢这类题材,觉得古装剧里什么角色都能演,演什么都喜欢。“现代戏的话,观众已经有了固定印象她是什么样。古装戏很多都是架空的时代,那时候女孩子怎么就不能是我这样的呢?所以很多时候片方说我演不了古装剧里的某个角色,我就知道不是我不合适,是人家不想定我而已。”

作为女演员,孟子义认为自己目前还没有年龄焦虑,但她也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角色演不了了。“女演员的时间真的非常宝贵,就是要在不同的年龄段演合适的角色才会觉得很爽。”但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样也会有更多复杂的女性角色可以供演员发挥。对此,孟子义却表现得很清醒:“那需要更精湛的演技。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要知道自己是几斤几两。太有深度和复杂的角色,需要有足够的人生阅历去理解,目前我还驾驭不了。”

新京报资深记者 杨莲洁

首席编辑 吴冬妮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