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下的市场:热情消退、低温拉锯

2021-07-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随着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实施,特别是房地产金融管控措施的实施,通过查处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用于购房,以及通过二手房指导价限制贷款比例,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调控效果逐步体现出来。

当下的市场:热情消退、低温拉锯

第一,热点城市二手房交易量显著下降。深圳二手交易量连续几个月下降,目前的交易量不足调控前的三分之一,杭州二手交易量从峰值水平回落了五成以上,重庆、武汉、西安、成都等二线热点城市的交易量6月以来开始环比下行。

当下的市场:热情消退、低温拉锯

第二,买方与卖方预期均已改变,交易周期延长。一方面,买方的观望情绪明显,买房急迫度降低;另一方面,业主卖房的预期也在改变,特别是对于换房的业主,由于担心买房难度增加,卖房节奏放缓。随着买卖双方的交易预期从焦虑变成“平常心”,二手房的交易周期普遍延长,交易变得更难,这也预示着未来几个月的交易量仍将处于低温状态。

当下的市场:热情消退、低温拉锯

第三,二手库存量增加,与新房供应形成有效“争夺”。许多城市的二手库存量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例如天津市场的二手房可售库存量超过25万套,重庆和武汉等二线城市都保持在20万套左右,这些库存形成与新房供应的有效竞争,特别是当市场下行时,二手房业主的灵感度更强,部分急售业主的降价幅度更大。住房交易的核心特征是低频,所谓低频,它的主要意义不仅仅是买房或卖房的周期长,更是指在特定时间点,具备真实交易意向、交易资质和交易能力的客户量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二手房的高库存也是吸纳有效需求的重要池子,形成对新房供应量的竞争,间接影响新房市场的交易速度。

当下的市场:热情消退、低温拉锯

第四,二手交易放缓将逐步传导至新房市场,对下一阶段新房交易的热度形成制约。目前的一、二手市场已经高度联动化、一体化,两个市场不再是孤立的,而是联通的。例如,当放款周期延长或贷款额度控制时,二手房交易难度更大、交易周期更长,由此导致,二手房资产转换成现金流的速度放缓,并进一步导致现金流向新房资产的转换速度“连带性”下降。特别是在二手交易占比高和改善需求旺盛的热点城市,这种传递与收缩效应会更加显著。

当下的市场:热情消退、低温拉锯

复盘本轮调控,有两个调控经验十分重要:管不住金融,管不住房价;管不住二手,管不住市场。只有从源头上管住金融,才能有效管控房价;只有稳定住二手,才能控制二手向新房的传导,两个市场才能一起稳定。二手稳,则市场稳。

. 相关阅读 . 

中介公司穿越周期的“十大策略”

慢下来,不着急,好好做

杨现领:渡过市场的回落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现领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