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授炮轰茅台 但斌回应:茅台应该提价

2021-07-2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茅台近来仿佛陷入了舆论旋涡,先是北交大教授阮加称茅台(600519)的控价“新政”,是在制造经销商暴利,而今日,持有茅台大量股票的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先生,也是在其个人微博上对茅台发表了看法。

茅台在舆论上争议不断,在股价表现是则是跌跌不休。今日截止发稿,跌近4%,创下年内新低。

教授炮轰茅台 但斌回应:茅台应该提价

但斌:茅台应该提价

7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阮加在一篇《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凭一己之力否定市场经济》的文章中称茅台的控价“新政”,是在制造经销商暴利,茅台凭一己之力否定市场经济的结果必然是:高价、寻租与贪腐。

文章指出,飞天茅台的批零差价超过2000元,按照6000万瓶计算,经销商渠道的利润是1200亿。也就是说,控价让管理者掌握了价值1200亿寻租的权力。

这篇文章可以说是直指茅台受人诟病已久的经销商制度。而今日但斌先生,也是针对茅台的经销商制度作出了发言。

但斌称,共同富裕,更应该提价!不提价,1000多亿的利润被各类中间环节拿走了,流入了少数人的腰包!现在整箱价格4000了,散装已3000。如出厂价提到3000,零售价3600,马上公司可以多至少1000多亿利润。

而消费者多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富人,涨价可以收到更多的税收意味着富裕地区帮助了贫穷落后地区,相当于转移支付,现在的情况反而是贫穷的贵州补贴了发达地区与少数中间人。

教授炮轰茅台 但斌回应:茅台应该提价

茅台必然是会提价的

关于茅台酒的价格,尤其是飞天茅台的价格其实必然是会上涨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首先市场价和指导价中间空间太大,有太多的利润被经销商拿走,这一块的利润茅台迟早是要拿回去的。

其次会买茅台的人,其实对于几百块的提价并不敏感,而且只有保持高价,茅台的品牌价值才得以维持,不然你和那些二三线白酒们的差距如何体现?

最后,距离茅台上一次提价已经过去三年。最近一次提价为18年1月,当时渠道利润率高达100%,且18年销量受限,无法通过放量压低批价,公司提价后渠道利润率立即下降至70%。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