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本周或再先扬后抑!

2021-07-26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锐叔论市   本周或再先扬后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上周五早盘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开盘之后,指数呈现持续震荡下探之势,创业板指领跌。午后,指数有所企稳,但仍以弱势整理为主。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68%、跌1.53%、跌2.10%%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8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1201:3116,平均涨幅-0.91%,亏钱效应显现,两市成交额13787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5.99%。北上资金净流出逾46亿。

就在指数4连阳创出7月1日之后新高之时,上周五突然受挫,出现放量中阴杀跌,相信大家对此已经习惯,因为这就是近期震荡行情的常态。在上周五的早评中,锐叔也提示过大家,“上方重要阻力渐行渐近,短线或有震荡洗盘!”并提醒“如果后市指数继续冲高,应该反过来考虑逢高逐步控制仓位了”。

而从市场成交量来看,上周五创出了自去年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则体现了当前市场分歧和抛压加大,上行受到越来越大的阻力。今年的2月22日、去年的8月4日在高位出现类似情况之后,都曾出现过一段短线调整,这意味着目前后市短线调整的压力也在加大。

从最新的微观资金面来看,增量资金呈现流入趋缓之势。根据公募基金半年报数据,主动权益类基金净申赎率在一、二季度分别为-0.7%/-4.6%,而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最新统计,7月前三周净赎回压力继续加大,累计净赎回规模占月初样本基金的存量净值的比例已经扩大到 6.6%左右。ETF产品则出现连续四个月净赎回, 7月前三周净赎回率达到 2.0%。公募基金仓位方面,二季度主动权益公募产品仓位中位数为89.97%,相较一季度末提高0.94%,处于2010年以来86.96%的较高分位;私募机构仓位方面,活跃度最高的中小型私募整体调查仓位在整个二季度没有观察到明显变动,但在过去两周却快速大幅提升,接近年初的历史高点,呈现出成长赛道股回调过程中借机入场或者加仓的特征。这反映此前成长制造板块的每一次回调可能都存在大量资金借机入场,但也意味着当下能够承接高位调整的场内资金已经迅速被消耗。此外,北上资金近期也更多偏向于高抛低吸而非趋势性流入,比如上周五在指数4连阳后就出现了较大净流入。以上数据反映, 当前主流资金已进入典型的存量博弈阶段,而且后续加仓潜力较小,这也给锐叔之前短期市场将保持区间震荡格局的判断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

技术上来看,沪指上方3600点左右的筹码堆积峰值位,以及2月18日高点3731.69和6月28日高点3614.36构成的下降趋势线目前也在3600附近(今天已运行到3587),对指数形成较大的压制。结合当前微观资金面的状况,锐叔预计短期市场仍将大概率主要保持在3520-3600区间震荡的格局。因此在操作上,近期仍可在此区间内高抛低吸。拉长时间来看,锐叔比较担心的还是这点: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高增预期的逐步兑现,如果后市没有新的超预期因素(比如7月底政治局会议释放超预期宽松信号)的话,目前仍处于高位的市场风险偏好有走低的可能,从而导致此前市场最大的增量资金来源——杠杆资金的退潮。

不过,周初往往市场情绪往往处于相对高位,加上外围市场普涨,隔夜欧洲三大指数和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上涨,其中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还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这对A股市场情绪也有提振作用,因此预计今天大盘有较大的反抽机会,只是持续性和高度依然有限。操作上仍然是在反抽过程中逢高控制仓位为主。

板块和热点方面,上周五盘面上,行业方面,航空装备、钢铁、证券等逆势上涨,酒店餐饮、医疗保健、酿酒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国防军工、光伏等较为活跃。

国防军工板块在周五市场比较低迷时,下午整个板块拉升爆发,涨停及10%以上涨幅的个股达12只,其中包括航宇科技和迈信林两只20CM涨停股。在上周一的早评中,锐叔曾重点点评过军工板块,短期驱动上,上市公司现金管理大幅增加说明有大额预付款到账,表明下游需求持续提升。后续主机厂向中上游领域的订单分发以及打款行将逐步开展,整个产业链将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阶段。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展望未来五年,行业需求饱满且持续、产能落地有序;展望2021年中后半程,若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行业景气度将支撑整个板块获得更大弹性;即使不考虑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变化,展望2022年,一批优质标的三年维度PEG在0.7倍左右及以下,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度已非常突出。对于军工板块的后市,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这个板块的短期走势与市场风险偏好关联度较高,如果后市出现风险偏好走低迹象的话,需要暂时回避一下;二是军工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更多偏于题材性炒作,而逐步迈入价值成长投资,因此,自下而上选股是投资军工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光伏板块持续走高,涨停及10%以上涨幅的个股达14只,其中包括,捷佳伟创(300724,股吧)、名冠新材、青岛中程(300208,股吧)三只20CM涨停股。对于光伏板块,锐叔在近期的7月8日的早评中,也进行过重点点评。而最近光伏板块的上涨逻辑主要就是7月8日早评中提到的上游硅料价格下跌。目前价格趋势已经转为小幅松动,主流成交价格大多落在每公斤200-210元人民币之间,均价约落在205元人民币上下,二线硅料厂商为维持现金流稳定运转及避免后续价格持续松动,也有略低于20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现。而硅料价格的下跌意味着产业链价格畸形博弈或将结束,下游成本压力将会减小,组件商开工率提高,产业链重回良性,短期市场对光伏行业的景气度预期也重新有所升温。后市来看,锐叔认为,板块最近的上涨已经大部分体现了景气度重新升温的预期,后面还要继续观察硅料价格的变化情况以及下游开工情况,目前已不宜追涨。

周末最重大的新闻应该是23日网传的“双减”政策文件24日晚正式出台了:教育部官网正式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正式宣告“双减”政策落地。而上周五教育中概股已提前闻风大跌:好未来跌70.76%,盘中一度触发熔断;高途集团跌63.26%,新东方跌54.22%,三家公司单日市值合计蒸发近1000亿元。该文件内容很多,总体来看,政策的监管严格程度大超预期:其一,强制目前的学科培训教育机构都要转型,并且只能转为非营利性,意味着学科类培训机构基本失去投资价值;其二,办学的时间受到了严格限制,意味着原本的办学场景基本消失,行业需求将大幅减少;其三,不允许上市,意味着当前已经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只能选择剥离学科类培训业务,或者退市。从对市场产业链的影响来看:第一,对学科类的校外培训而言,政策的监管力度超预期,行业料将大幅收缩。主要主营业务中包含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外培训的相关公司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而主要从事职业教育的公司、主营民办学校业务、主营企业管理培训的公司均不在本次文件的管辖范围之内,存在被错杀的情况,后市反而有机会迎来修复机会;第二,由于校内教育的重要性提升,校内教育提质的需求也随之提升,而教育信息化是从硬件方面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叠加近期的政策文件也对教育信息化行业进行了积极表态和指示,预计未来教育信息化行业前景明朗,这个方向可适当关注;第三,对于其他行业来说,预计广告行业短期内会受到一定拖累。本次文件明确提出:要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因此,预计广告行业短期内会受到一定的拖累。

周末还有一件事这的关注,那就是鸿星尔克突然火了!在7月22日晚的鸿星尔克直播间,人数开始大幅增加,呈现爆炸趋势。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周(07.15-07.21),直播间的观看人数不到1万人,有些场次甚至还不到1000人次。但是7月22日晚上,直播间观看人数突破200万,增长了200倍。随着舆论的不断发酵,国内网友支持鸿星尔克的热情不断高涨,再一次出现爆炸的趋势。7月24日凌晨2点,直播间最高人数达到876万人,直播带货5929万元。河南一场大暴雨,让我们看到了国货的自信回归潮,这些多少人曾经看轻的国产品牌,即便他们处境艰难,但居然义无反顾捐出4000万,5000万, 这种真心感动了国人。所以,震撼的一幕幕出现了,几百万上千万网友乌泱泱地冲进了鸿星尔克的直播间,“搜刮”起了鸿星尔克的所有商品。把直播间主播都吓哭了,不停地劝:“请大家理性消费,不喜欢千万不要买”,但网友的回应是,就要野性消费,压根不听劝,还是不停下单,真是太任性了!京东报告显示,7 月 23 日鸿星尔克销售额同比增长 52 倍,7 月 22 日-23 日国潮运动品牌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0%,这从一个侧面再次反映了国人对本土品牌偏好的持续回归。该事件有望继“新疆棉”事件后,再前期新一轮“国潮”风,结合正在举行的奥运会,短线可适当关注一下运动服饰的公司。

操作策略:

上周五市场出现中阴放量调整,显示当前市场分歧和抛压加大,上行受到越来越大的阻力。不过,周初往往市场情绪往往处于相对高位,加上外围市场普涨的提振,短线存在反抽机会。但短期来看,由于货币政策和宏观流动性仍保持中性,微观资金层面上仍不理想,预计短期市场仍将大概率保持在3520-3600区间震荡的格局。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若今日指数有平盘线附近低吸机会,轻仓者可适当逢低加仓,否则则建议观望为主,谨慎追涨;重仓者注意利用反抽机会逢高逐步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