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受涝后农作物怎么办?专家提醒做好这两点!

2021-07-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近日,河南、河北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雨量较大。随着降雨的持续和田间积水的增多,部分农田不同程度的涝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受涝后农作物怎么办?专家提醒做好这两点!

黄淮海是夏玉米主产区,玉米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当前夏玉米处于拔节或孕穗期,雨水大有利于玉米褐斑病、玉米小斑病、弯孢霉叶斑病、灰斑病等病害发生;心叶积水也有利于感染顶部腐烂病;特别是积水田块,根系呼吸受到影响,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发生根腐病、茎基腐、纹枯等根茎部病害。

谷子正处于拔节或孕穗期,雨水大有利于细菌性褐条病及谷瘟病发生;同样积水田块由于根系呼吸受到影响,容易发生根腐病、茎基腐、纹枯等根茎部病害。

为此,河北省植保部门专家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开展田间排涝。玉米是喜水作物,谷子抗旱耐瘠,但是都怕水淹,有积水的田块一定要及时排涝,缩短根系泡水时间。

受涝后农作物怎么办?专家提醒做好这两点!

二是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并加施叶面肥缓解根茎部受损。

玉米褐斑及各种叶斑病可以采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或嘧菌酯等单剂或复配剂,加入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等防治蚜虫、鳞翅目害虫等各种害虫危害或造成伤口。

受涝后农作物怎么办?专家提醒做好这两点!

谷子褐条病常发区选用噻菌铜、噻森铜、氢氧化铜等常用的有机或无机铜制剂,防治细菌的药剂一般是碱性性,不易与酸性农药混用。谷瘟病易发区或品种,要喷施三环唑、丙环唑、苯醚甲环唑或嘧菌酯等。加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等叶面肥,有利于提高植物抗性,缓解积水造成的根茎部病害。

(作者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研究员 董志平)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