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2021-07-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中 国 商 务 部 2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持续回暖,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回升至61.7%,“稳定器”作用突出。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虽然受疫情影响,消费一度陷入困境,特别是餐饮、住宿、百货、影视等传统消费,更是陷入严重困境之中。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也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中逐步恢复,很多行业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有的行业还超过了往年水平,呈现出良好的恢复状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来,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就显得越来越明显了。一方面,出口受阻,迫切需要国内消费发挥支撑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大的需求空间、生产空间、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到了需要转型、需要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的时候了,到了消费扮演经济拉动主角的时候了。

事实也是,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只要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一定标准,就应当步入到消费型国家行列,需要更多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台阶。与此同时,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也正在以比经济增长速度更快的速度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观念已经与经济发展完全合拍。过去那种先存钱、再消费的理念正在被打破,继而转向既要存钱、更要花钱的阶段。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事实也是,从今年上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达到52.5%。就是广大居民敢消费、想消费、能消费的表现。网上零售额6.1万亿元,增长23.2%。5G手机出货量增长100.9%。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增长2.7倍。也是消费观念转变、新型消费理念确立的表现。没有新型消费理念的确立、没有消费观念的转变,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的。如5G手机,当然只有敢消费、想消费、能消费的情况下,才能表现出如此积极的消费动力的。

必须看到,消费能够稳步恢复,特别是餐馆等传统消费,能够有序恢复、有效恢复,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与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疫苗研制和接种力度、做好各方面的有效防控是密不可分的。要知道,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很多国家仍在遭受疫情的重大影响,输入性风险依然很大。如何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防控,仍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很显然,消费能够快速恢复、特别是传统消费大多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十分了不起的,也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超强的领导能力、驾驭复杂事务能力和组织发动能力。只要坚持抓发展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大力度地接种疫苗,消费的恢复效率会更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会更强。

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消费作用的发挥,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要知道,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仅仅表现在消费端、需求端,也表现在供应端、供给端,也就是常说的生产引导消费、供给引领需求。如果生产者生产的产品,是消费者不需要的,或者不很需要,那么,生产和消费的关系就不能协调,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就难以有效发挥。因此,中央提出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供给侧供给效率不高、质量不高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一批僵尸企业被清理,一大批低效产能被去除。供给端的供应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并传导到消费端,从而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居民消费的动力和热情都得到明显提升。即便受疫情影响,也没有对居民消费的内在动力产生明显影响。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需要注意的是,在消费全面恢复的同时,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居民还有消费顾虑等方面的问题,也有待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居民消费顾虑问题,是影响居民消费最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不仅影响当前的居民消费,更会影响未来的居民消费。特别是房价问题,必须确保不出现持续上涨现象,必须确保房价稳定,必须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且必须确保租金稳定、保障性租赁房充足供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行为,就能有效激活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消费活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就会更加明显,中国步入真正的消费型国家的步伐会更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