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2021-07-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从《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爱上特种兵》到目前正在热播的《你好,火焰蓝》,流量小生一个个都开始了「制服诱惑」,军警题材电视剧已经站上风口浪尖,迎来创作与收视高潮。#近期几部军警题材电视剧哪部最合你的口味?#请在留言区留下你的看法。

"

作者 | 七季

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爱上特种兵》等「军警X医生」的CP组合先后与观众见面后,《你好,火焰蓝》也带着「消防员X医生」的配置前来报到。

这部剧作为龚俊在《山河令》爆火后首部现代作品,着实让粉丝们狠狠地期待了一把。同时,「救援情感剧」的标签,为这部剧在试飞前就插上了「救援」和「情感」的双翼。

然而「制服诱惑」和「军警行业剧」的噱头放出,便随即迎来观众对剧集内容的检验,一半凭借颜值,一半凭剧情,《你好,火焰蓝》又是否能够达到观众们的预期呢?

女友粉难抵制服诱惑,这火焰热而不火

开播之初,《你好,火焰蓝》凭借龚俊的「制服诱惑」吸引了众多用户的注意力。根据「1号数读联盟-酷云互动」的连续剧电视点播排行榜,《你好,火焰蓝》在播出第二天便已15444的热度指数排在了全网热度第二,甚至超过了前段时间频上热搜的S级古装剧《千古玦尘》。

但随着剧集更新进度,一周后《你好,火焰蓝》的热度排名却已呈现出下滑趋势。到开播10天后,其热度位于全网第四位,为14728。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根据「1号数读联盟-艺恩数据」的播映指数显示,《你好,火焰蓝》截止至7月18日播映指数为67.77。相较于《千古玦尘》《叛逆者》《不说再见》等已更新完的剧集,《你好,火焰蓝》处于「热而不火」的状态,在《北辙南辕》开播后,更是被盖过一头。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龚俊无疑是《你好,火焰蓝》最大的噱头。根据「1号数读联盟-艾漫数据」艺人贡献显示,单凭龚俊一人的艺人贡献率便达到85.7%,而女主张慧雯的贡献率只达到3%。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1号数读联盟-知微数据」同样显示出龚俊对于观众的吸引力。与龚俊相关的词条在词云图中占据着绝对C位。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而在同类型题材作品中,通过将受众性别比、受众年龄分布两方面进行对比发现,军警题材电视剧对女性观众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你好,火焰蓝》也总体呈现出受众「女性化」、「低龄化」的趋势,年轻的女性粉丝,无疑是《你好,火焰蓝》的观剧主力。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在微博场域里,龚俊的粉丝们更是自发承担起为《你好,火焰蓝》进行宣传的「自来水」。官方微博号中的评论大多为对龚俊表演的期待,而女性粉丝占据绝大部分的比例。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图片来源:微博

总体来看,《你好,火焰蓝》在播出前已经储备了一定的粉丝量,而在目前已经播出过半的剧集中,热量高但也出现下滑的趋势。目前剧情已经接近尾声,这些「为龚俊追剧」的粉丝们,满怀期待而来,又是否能带着满意期待收官呢?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无时无刻的「工业糖精」,难以甜到心坎去

《你好,火焰蓝》的播出无疑又为甜剧队伍增添一位猛将。「119和120的爱情故事」,既酷炫又甜美,消防员霍言(龚俊饰)与急诊科医生晏蓝(张慧雯 饰)在「消医联动」一次次的合作下相互了解,深深地爱上彼此。

演员的配置是这部剧最大的亮点之一,前一阵子凭借《山河令》脱颖而出的龚俊迅速在《你好,火焰蓝》开播前便预约下一大波粉丝,古装到制服的改变着实令人期待了一把。

龚俊在剧中的造型也的确没有让粉丝失望。一出场长款风衣向隧道中逆行,以及一顿沉着指挥操作后帅气离场的背影就俘获不少粉丝的心。再等到「火焰蓝」制服一穿,笔挺的身姿也确实涵有消防员的精气神儿,配上冷峻的面庞完美还原了女友粉们对消防员的想象。

张慧雯饰演的女主晏蓝,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更加凸显了性格的古灵精怪。作为一位急诊科医生,晏蓝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既勇敢也善良。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图片来源:微博

两位演员在外形、气质上都能够满足观众在眼缘上的需求,「最萌身高差」的搭配也带来更多「磕糖」的戏码。但「撒糖」除了看演员配置这层糖衣的外包装,剧情的走向更决定了这块糖的内质。

《你好,火焰蓝》在宣传定位上为「救援情感剧」,这就要求了对于「救援」与「情感」两条线应当共同前进,并行发展。但在剧中,情感线的戏份却明显压事业线一头,当事业线全部为感情线服务时,也就失去了其原本的地位与作用。

在这部剧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创作人员对于「救援」场面的刻画的精心设计,剧中涉火涉灾的场景设计都较为逼真,包括剧中消防员的消防服道具与真实的并无差别,救援故事也根据真实案例进行了改编。

但在场面过关的前提下,剧情走向却未能及时跟上来。这也造成《你好,火焰蓝》在「事业线」上的严重缺失。

如剧情一开始隧道救援事件男女主通过电话联系在一起,医生在电话中对病人的指导言语并不多,却较多表现了女主晏蓝对男主霍言的镇定的崇拜与赞扬。并未谋面,仅凭一次电话交谈,心已被俘获。一边回忆童年往事,一边想象男主的样子,让观众错把急救车当成女孩的做梦场。

医生到达隧道救援现场后,不顾隧道中的浓烟,就地为孕妇接生,且在火情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竟然有围观群众在一旁观看。

而急诊室作为医院最为繁忙的一个科室,急诊办公室中依旧谈笑风生,留给女孩们大量的时间犯花痴、闲聊八卦。

诸如此类的等等细节均与现实不符,但这些细节设计无不是为男女主的感情线进行铺垫,为撒糖做了十足的准备。

两人相认后,撒糖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不是在偶遇,就是在偶遇的路上,每次偶遇也总会来几次意外的拥抱。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图片来源:微博

男女主的感情发展也是全速前进:第五集已经确定了关系,迎来吻戏,两人在云梯上看星星,霍言许下承诺「怕了,有我的安慰,累了,有我的怀抱,冷了,还有我的围巾」。

与此同时,配角也都有着势必将男女主撮合到一起的决心,女主的同事总活跃在帮忙联络的第一线,男主的母亲也对女主一见倾心,认定了这个儿媳妇儿。同时剧中五对CP的强强联合,让整部剧始终弥漫着恋爱的气息。无论是消防员还是医生护士,似乎都处于情感的萌动期。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图片来源:微博

然而,糖的浓度过高并不能保证能够甜到心里去。为了甜而甜,反而会使其本身的味道变质。

如男女主第一次相遇,同样为了限量款盲盒套圈,男主百发百中很快得偿所愿,这时「百发不中」的女主却走过来想要男主将限量款让给她。男主拒绝后,女主却骂其「没有君子风度」。索要别人的东西无果还耍脾气,只为男女主在正式相遇前「结个梁子」。这样的糖不仅不甜,反而为了剧情而剧情,如工业糖精一般难入人心。

「事业+甜宠」的平衡木,军警题材也能够站得稳

以消防员为主人公的电视剧在国内并不多见,今年5月台湾地区推出的职业剧《火神的眼泪》将消防员这一行业人物通过电视剧带到了观众面前。《你好,火焰蓝》也算是在题材上把握住了一块能够开垦的土地。尽管两部剧都是以消防员为主题,但它们确有本质上的区别。

《火神的眼泪》是一部职业剧,以四位消防员的视角描绘了消防员这一职业的生活状态。但《你好,火焰蓝》即便定位中对「救援」有所强调,实际上则更偏向于都市情感剧,剧中恋爱线的加持远远大于职业线,撒糖的浓度也远大于对两个职业状态的还原。

这正是《你好,火焰蓝》的症结所在:定位与期待不符,也是造成观众难以达到预期的原因之一。

这与此前播出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不同。《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在播出前就将自己定位为「都市情感剧」,即便涉及到军旅、医护的题材,但其主线便是以情感线进行展开,主创人员也明确自己以「撒糖」为目标,呈现出一部与观众期待较为相符的现代甜剧,因此在播出后获得豆瓣评分7.5的可观分数。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图片来源:微博

相比于此,定位为「现代军旅剧」的《爱上特种兵》、「火箭军题材电视剧」的《号手就位》,使得观众对于「军人的专业性」有了更大的期待。若打着军警的旗号谈恋爱,打着「搞事业」的名头只顾发展「爱情线」,那也就难怪观众不愿意买账了。

这实则反映着我国目前行业剧的发展现状:随着观众对于创作题材日益狭窄的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兴趣也日渐饱和,中国社会新兴行业和新兴职业角色带来的陌生感便成为新的兴奋点。

而行业剧天然携带民生信息,离生活最近,直接映射当下的社会现状与社会矛盾,是一个极具观察价值的成长中的类型。尤其对比国外同类型影视内容,我国对于行业剧、职业剧的剧集生产仍处于蓝海之中,因此行业剧拥有较高市场期待。

不少创作者想要借此发力,因而近年来不同的职业受到影视剧作的关注。军警题材作为我国行业剧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也逐渐跳出从前简单意义上「警匪片」的范畴中,向多元「军警题材」进发。

这也带动了一场来自流量艺人与军警题材的「双向奔赴」。白敬亭、黄景瑜、李易峰、龚俊、王一博等「流量小生」都纷纷穿上制服,为军警题材献力。与此同时,军警题材的创作也大幅度向关注「成长」与「情感」等个人方向偏移。

但过度偏移也为剧集的生产创作带来诸多困难,剧作呈现出举着「军警行业」的牌子谈恋爱的剧不乏少数,而如何将「事业+甜宠」两条主线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创作者们更应致力的方向。

此外,军警题材剧中所刻画的军警这一群体,本身便具有独特性。军警作为国家绝对硬汉的代表,「以绝对服从命令为天职」。因而对军警群体情感的刻画其实区别于其他普通职业人员。

他们的情感也许没有甜宠剧一般甜蜜、炽热,但却透露军人身上独到的爱意,对情感表露也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创作人员也应结合他们这种独到的气质属性,开发新的「撒糖方式」。

现实生活中常有当兵的男友站岗时对来探望的女友「不理不睬」,但在交班之后的第一秒便冲向女友的怀抱。在纪律与情感面前,军警人员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平衡木」,而这些都是创作者能够运用在剧集创作中的细节真实。

在「事业+甜宠」的叙事线上,找准定位、把握内核才是关键。就像《你好,火焰蓝》主创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并不是想去做一个说教片,去完全做一个消防的宣传片;但我们也不想做一个平白无味的、比较浅表的一些所谓的甜宠剧。」

如何让行业剧在创作上做到源于真实、精于专业细节、感于真情、动人心弦,将两条叙事线相辅相成,事业线不为情感线的延宕而曲折,情感线也不为事业线的曲折而矫情,是剧集创作者们应当去不断思考、努力的方向。

女友粉全是「制服控」,但「火焰蓝」我真的肝不动

「军警题材」电视剧可谓今年剧集题材一大宠儿,但如果一味追求「制服诱惑」带来的「视觉享受」,不免会略显单薄与乏味。在真实与电视剧之间,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燃情与热血」,但这份激情的背后,理应扎根于真情实感,还原生活本真的味道。

在倍速追剧的时代,让观众静下心来追剧的,一定不只是男女主的盛世美颜。让观众「高高兴兴点开剧」,「期期盼盼等结局」,才是追剧所呈现出较为理想的状态。在「事业+甜宠」这条融合之路上,我国行业剧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军警题材作为其中一颗明星,也应开辟属于自己的创新道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