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为从军队学到了什么精髓?

2021-07-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华为从军队学到了什么精髓?

作 者:陈为 正和岛总编辑、《打胜仗》总策划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本文是作者为《打胜仗:常胜团队的成功密码》一书所作后记,原题为《企业为何而战?如何把仗打赢?》)

2020年,美军上将马丁·登普西的一句话让华为总裁任正非深受触动:“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曾数次引用。

军人出身的任正非,其管理思想的源头,正在军队。在某内部场合,任正非曾坦承,20世纪80年代,《》刊发的一组关于西点军校的报道,曾给予其很大的影响和启发。

非独任正非,诸多中外杰出企业家与领导者,其管理思想,都曾于军队有所取材,而且其中很多人都有过军旅生涯。美国的46任总统中,有29位曾在军队历练过;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CEO及其他高管中,有很多人都曾有过军人身份。

田涛研究发现,“在人类的各类组织中,企业与军队在组织方面的共通性最多”,企业与军队的共同点之一是“必须不断打胜仗。只有不断打胜仗,才能持续活下去并活得有力量”。

商业只是输赢,打仗关乎生死。军队历来是企业最好的老师。

一路苦难、一路辉煌的解放军,是怎样以小博大、以弱胜强,创造历史奇迹的?西点军校作为美国领导力的摇篮与高地,它有哪些诀窍与秘密?联邦快递、华为等中外企业又是如何从军队身上“贪婪”地吸取了其理念与文化的制胜精髓?一个组织应该如何摆脱平庸,锻造它不断打胜仗的文化、信仰与团队?

在几位前辈的倡议与指导下,正和岛内容团队约请了华为不同发展阶段的顾问和高管,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院校机构研究组织与领导力的顶尖专家,倾心协力编写了《打胜仗》一书。堪称豪华的作者阵容,汇集了企业管理与军事研究方面独特的思考与普适的智慧。

在书中,田涛、吴春波和杨杜从理念、组织与文化层面解析了一些世界一流企业尤其是华为管理思想的源头;宫玉振、金一南、洪兵从领导力和管理维度剖析了军队的超强战斗力密码;杨壮、何志毅、胡赛雄、邓斌等则深度分析了企业向军队学习管理的方法与误区。

同时,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陈春花和宋志平这两位本土商业思想家为本书拨冗作序,开宗明义。

华为从军队学到了什么精髓?

现在,这本饱含心血、内涵厚重、颇具实用价值的《打胜仗》终于与读者见面了。若干年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的《赢》曾在中国商界掀起一股热潮,影响了诸多经营者。今天,我们期待这本《打胜仗》也能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家的案头书。

因为,它不仅汇集了从管理角度研究中外军队的最新和最具实践性的成果,而且讲清楚了两个大话题、真问题:企业为何而战?如何把仗打赢?

在某个维度上,世界是由信念、道理与问题组成的。信念诉诸感性,引导行动;道理诉诸理性,旨在求真;问题则指向实际,重在结果。

企业作为一种由企业家精神所牵引的组织,兼具理想性、知识性与功利性,必须坚定信念、执着于道理、灵活处理问题。与之相对应,《打胜仗》这本书所探讨、归纳的思想成果,理想主义、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交相辉映,兼具信念升腾、认知升级与实操升维的多重价值。

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商业世界也面临重大变局。企业为何而战?如何把仗打赢?——不论当下还是长远,这两个问题或都愈发成为摆在每家企业面前的最根本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的部分答案,就隐藏在眼前的这本书中。

希望这本书,能激扬你的壮志雄心,激荡你的奇思妙想,成为伴随你走向胜利的兵法与军旗。

华为从军队学到了什么精髓?

以下是《打胜仗》专栏过往文章,点击链接阅读原文。

《任正非: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陈春花和宋志平为何都力荐这本奇书?》

《西点军校最贵一课:真正成事的人,都有这8个品质》

《史上最牛书呆子,曾国藩打仗全凭这2个字》

排版 | 毛禹轩

审校 | 张启玉  轮值主编 | 孙允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