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烟花”或成7月登浙最强台风,华东风雨将持续至月底

2021-07-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王景曦)目前,“烟花”正向着我国华东沿海直奔而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这个“慢性子”的台风比较突出的特点是路径复杂,影响华东的时间较长,带来的降水时间久。

台风“烟花”在海上徘徊近一周,预计7月25日下午到夜间登陆浙江。若以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烟花”将成为1949年来7月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台风。

台风“烟花”确认登陆吗?强度如何?

中央气象台7月24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烟花”将于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三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3-42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烟花”途径黑潮暖流区(世界海洋第二大暖流区),其温暖的海水有利于台风增强,且有季风水汽充沛补充;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引导气流弱,使台风长时间在海上徘徊,发展空间大;垂直风切变小,利于台风内部对流加强。综上因素,“烟花”实力大增。从卫星云图上看,“烟花”个头较大,云系紧实厚密,若以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将成为1949年来7月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台风。

“烟花”或成7月登浙最强台风,华东风雨将持续至月底

台风“烟花”卫星云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前几天预报‘烟花’有登陆或北上两种可能,不过预报登陆的可能性更大;现在来看,登陆的概率越来越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介绍,目前对“烟花”的监测预报难度主要受两个因素控制,一是“烟花”并未脱离季风槽控制,二是北边副高实力偏弱不稳定。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对“烟花”路径、雨量等的预报,仍有不确定性。

据中国天气网信息,目前,已变为热带低压的“查帕卡”入海后有望重新加强为热带风暴,再加上台风“烟花”东侧可能生成的今年第8号台风,海上或将出现三台共舞,并产生藤原效应(双台风效应)因此“烟花”路径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对“烟花”轨迹的预测,让预报员们感到头疼。高拴柱解释,“烟花”的前期路径较为复杂,西移的过程中南北摆动较大,有时慢有时快,有时向西,有时向南或北,生成以后没有稳定向登陆点移动,而是“拖延”了一些时间,给未来登陆点的预报带来一定的困难,现在来看略趋稳定。

慢性子“烟花”登陆浙江,风雨影响将持续至月底

“烟花”7月18日生成,20日发展为台风,在海上“磨蹭”了近一周,预计25日登陆,而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949-2019年中热带气旋的平均寿命在6天左右。与“烟花”的慢性子相比,台风“菲特”与其路径相似,都受双台风效应影响,也恰逢天文大潮,且登陆后都影响浙江,但寿命只有一周。

目前,受“烟花”外围云系影响,台湾中北部、浙江东北部已有降水出现。“烟花”登陆后,可能会在华东地区回旋滞留,风雨影响将持续至月底。浙江、上海及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将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和大风天气,需高度警惕长时间的极端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等灾害。此外,高拴柱提醒, 25日前后正值天文大潮期,沿海地区需防范风暴潮叠加天文大潮带来的海水倒灌等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影响,上海、浙江等地将有大风。具体来看,7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黄海南部、长江口区、杭州湾、江苏沿海、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6-8级大风,阵风9-11级,其中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中北部沿海、杭州湾、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的风力有9-11级,阵风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7级。另外,浙江东北部、上海东部、江苏东南部的风力有5-7级,阵风8-11级;上述地区的江河湖面有6-8级大风、阵风9-12级。

从台风带来的降水影响来看,预计24日20时至25日20时,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

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吴为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