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获嘉县村庄被淹,蓝天救援队前往支援:急缺高动力救援艇

2021-07-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徐杨)据新华社消息,7月19日至22日,受强降雨影响,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和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线,全市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共造成辉县市、卫辉市、长垣市、获嘉县、原阳县、封丘县等58个乡镇受灾。当地组织专业抢险队伍138支、9393人,群防队伍300余支、1万余人,以及各类应急车辆、装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河南获嘉县村庄被淹,蓝天救援队前往支援:急缺高动力救援艇

7月24日上午,蓝天救援队转移获嘉县余村村民。受访者供图

安徽阜南蓝天救援队队员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于7月23日晚11点多到达获嘉县,在县城一位足浴老板提供的免费住宿区住了一晚后,来到了目前急需救援的三位营村、小占村、马营桥村附近。由于在郑州、鹤壁连续作战三天,队内唯一一艘40匹高动力救援艇引擎损坏,无法使用。而三位营村还有3500多名群众没有疏散,附近的小占村也有几百名村民至今仍被困屋顶。

7月21日凌晨1点多,张先生随第一批蓝天救援队成员到达郑州参加紧急救援,共三车12人,之后辗转鹤壁的淇县、浚县,最后到达新乡获嘉县。24日凌晨1点多,又有7名队员分两批出发增援获嘉,凌晨4点左右,两队人马在获嘉会合。

张先生介绍,目前蓝天救援队加上在场的斑马救援队,一共一两百人,人手足够,现场也有10多艘15匹马力的救援艇,但没有高动力的船外机(橡皮艇船尾的推动器)。现场一共只有一艘40匹高动力救援艇,如果配备两名救援成员,一次可转移16人。但由于已经连续作战四天,积水中的汽车、冰箱等移动障碍物将螺旋桨打碎了,唯一一艘高动力救援艇已经无法使用。目前,他们急需30匹以上的高动力救援艇。

张先生说,他们原本找到一条从洪水上游进入村庄的路线,转移了包括马营桥村村民在内的2000多名村民,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优先撤离。但由于洪水水流越来越急,目前积水仍有2-3米,一部分是雨水,另一部分是附近河道洪水灌入。现在虽然可以进村,但很难出来,因为出村是逆流行驶,风险很高。“如果救援艇动力不足,可能村民和队员都会被逆流冲走。”

河南获嘉县村庄被淹,蓝天救援队前往支援:急缺高动力救援艇

7月24日上午,蓝天救援队转移获嘉县余村村民。受访者供图

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附近村庄的老人孩子居多,能占到村民的70%左右,情况比较紧急,获嘉县小占村已经停电停水三天,村民们都在屋顶上等待救援,目前饮用水比较稀缺。虽然当地应急管理局和志愿人士送来了物资,但由于水流太急,大批量送物资进村还比较难,只能用小艇慢慢运。目前还有不到两百件的饮用水。张先生说,“三天没有睡觉,救援队员们的体力已经有些扛不住了。”

目前,山东一名供货商联系蓝天救援队称,他有船外机,但是需要从山东赶来,今晚或明天凌晨才能到达。

编辑 刘倩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