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慧雯:《归来》已是过去式,人终究要长大丨人物

2021-07-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京报文娱×新京报动新闻联合出品

眼下,张慧雯正忙着拍摄最新的第三部《欢乐颂》,“我饰演的角色叫何悯鸿,这也是我入行迄今为止接过最复杂,最难掌握的角色。”同时她还在马不停蹄地为正在优酷热播的《你好,火焰蓝》做宣传。

该剧开播后,因为剧中搭档龚俊人气的变化,很多人好奇张慧雯会不会因此而压力倍增,对此她却很从容:“这部戏拍完时,这个角色就已经在我们身上脱离走了。这对我没有压力,反而是对制片方有帮助。”

张慧雯:《归来》已是过去式,人终究要长大丨人物

在热播剧《你好,火焰蓝》中,张慧雯饰演了一位急诊科医生。

表演就像打乒乓球,要互相感受

正在优酷热播的《你好,火焰蓝》,讲述了消防站的副站长霍言(龚俊饰),在一次剪拆出租车、营救孕妇事件中与急诊科医生晏蓝(张慧雯饰)相识。随后两人在各自的“战场”上,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

最初接到邀约时,张慧雯上一部戏还没拍完,所以她有些犹豫。但读完剧本后,她觉得还是值得试一下的。曾有媒体报道称,她出演这部戏是因龚俊力劝。对此说法,张慧雯很诧异:“开拍之前,我和龚俊并不认识”。

每个演员拍戏的习惯都不一样,张慧雯说自己是个实实在在的感受派,就像打乒乓球,一定要有对手戏演员。她觉得和龚俊的配合就特别好,“剧中很多桥段都是我俩临场发挥的。”她说,在片场导演不会喊“卡”,演完了也不喊,就是等着大家后面临场发挥出来的东西。有场戏讲述的是张慧雯和龚俊一起吃biang biang面,导演让他们互相喂一下,但当时面条已经坨成了一大块。“没想到龚俊给我夹了一大坨,已经不是一根面了,直接让我吃。为了报复他,我也给他夹了一个辣椒,结果大家实在忍不住了,都在那里爆笑。”让张慧雯最得意的一次临场发挥,是不久前刚刚播出的,晏蓝从车窗缝里偷看霍言的桥段,这场戏原本拍到张慧雯上车后就没她镜头了,出于好奇,张慧雯想看看从窗户的缝隙里是否能看到龚俊,结果导演觉得这个角度简直太妙了。

张慧雯:《归来》已是过去式,人终究要长大丨人物

剧中,张慧雯和龚俊的很多对手戏都是临场发挥的。

此外,《你好,火焰蓝》也让张慧雯收获了一个新绰号“大头”,剧情中她为了捡东西,钻进栏杆后被卡住了头。为此,她特意拍了一个短视频,吐槽自己剧中捡东西的方式。

人生的落差,反而是段珍贵的经历

2014年,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归来》上映,让观众认识了新人张慧雯。多年来,外界一直无法将“谋女郎”的称呼从她的身上抹去,但张慧雯却觉得那仅仅是一个代号,就像胎名,人终究还是要长大拥有大名的。她不否认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能更有名,但是成名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机会,就不一样了。

张慧雯:《归来》已是过去式,人终究要长大丨人物

电影《归来》是张慧雯的首部作品。

她称,当年凭借《归来》拿到很多奖项时,其实并没有认定以后就要当演员。真正喜欢上表演,觉得自己开窍了是在拍摄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期间,“演到后面越来越轻松,就像找到了表演大门的开关。”

至于公众的评价,张慧雯同样可以坦然接受,“我觉得要正视大家的评价。演艺事业上,我觉得我没有退步,也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证明着自己,每一个角色都在用心演。从高处降到低处时,反差和情感的变化,可以让人体会到酸甜苦辣,我反而觉得这是段很珍贵的经历。”既然选择了演员这条路,红和不红已经不是她的最终目标,张慧雯更在乎每一部作品能不能打动观众的心,“红是运气,不红就踏踏实实去走这条路。我总说‘尽人事听天命’,工作上的事如果觉得不合理,我一定不能接受。但是戏拍完了,我对角色问心无愧了,就不会在乎那么多了。”

新鲜问答

新京报:2019年以前参演的电影比较多,《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后感觉更侧重于电视剧方面。

张慧雯:我觉得电视剧和电影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并不是说一定是拍哪个多哪个少。就现在来说,电视剧、网剧的发展都挺好,题材、选择都会更多。如果有遇到合适的电影,我也会去演。

张慧雯:《归来》已是过去式,人终究要长大丨人物

张慧雯

新京报:正在拍摄新版《欢乐颂》,可以透露一下剧中的角色吗?

张慧雯:我饰演的角色叫何悯鸿,她是我入行迄今为止接过最复杂,最难掌握的角色,只要稍微偏差一点儿,就不是这个角色了,很难,也很矛盾。

新京报资深记者 张坤玉

首席编辑 吴冬妮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