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行的反击:祭出1折、0申购费 基金代销价格战开启

2021-07-2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银行的反击:祭出1折、0申购费 基金代销价格战开启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0申购费、申购打1折,投资者们发现,最近从银行基金便宜了!

7月15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宣布在线上将全面主推前端不收费的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1折。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也将其代销的权益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率“打1折”,同时也将加大C类份额基金布局。

在日益火爆的基金代销市场,争夺投资者的大战正酣。

面对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对基金代销市场的攻城掠地,几家零售头部银行开始出手反击,降低基金申购费率、构建开放平台,以期争夺用户和市场。“从短期看,银行会减少一部分手续费的收入,但中长期看,对银行做大财富管理有很大帮助。”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对记者表示。

也有分析师认为,这是几家零售头部银行向互联网平台发起的挑战,申购费率降下来后,客户经理也没动力建议客户赎旧买新,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中心,利于培养长期投资习惯。

基金代销掀价格战

7月15日,平安银行宣布在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大部分非首发、非定制的A类份额,包括定投产品,将推出1折申购费模式,覆盖超过3000只基金,达到场外公募基金数量的一半。

招商银行也宣布该行代销的权益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率降至1折,并将加大C类份额基金布局。

从基金代销收费模式来看,A类和C类基金是同一个基金设置的不同分类,其中,A类收取认/申购费(一般为1.0%~1.5%),C类在购买阶段不收取费用,只在持有期间收取销售服务费(0.5%~0.8%)。所以,C类份额在前端的申购费用要低于A类份额。

不过,1%-1.5%的申购费是机构的“报价”,券商、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基金一般都打折,基本为“1折”,即实际收取0.1%-0.15%的申购费。目前,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A类已全面打1折。此次调整后,平安银行等银行代销公募基金费率将与上述互联网平台一致。

“我们感觉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预计未来多年银行会跟进。”某北京地区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不过,中金研究团队预计,考虑到当前银行渠道整体层面,申/赎费对其基金销售手续费的贡献大于50%,后续各银行价格战跟进时,多将采用逐步降费方式、从A份额申购费“部分1折”到“全面1折”或需两年以上时间以减少收入冲击。

不过,平安银行招商银行都不是首家宣布降低申购费的机构。今年5月,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与中金公司首次合作尝试“财富管家计划”,相关基金放弃管理费和申赎费,选择提取业绩报酬。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也开启了各类基金(非C类)免申购费。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主动降低基金代销费率是顺应财富管理领域的大趋势,从国际顶尖财富管理机构的情况看,基于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是逐年下降的,而基于客户资产规模增加带来的收费占比是逐年上升的,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而带来的收费模式的转变将成为大势所趋。

在廖志明看来,银行选择降低基金申购费率是有整体的体系化考量。从短期看,银行会减少一部分手续费的收入,但中长期看,对银行做大财富管理有很大帮助。

从数据来看,去年以来,机构代销基金的规模翻倍增长,基金代销作为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部分,手续费收入大幅提升,带动非息收入增长。在2021年第一季度,平安银行代理基金收入12.08亿元,同比增长289.7%;招商银行代理基金收入41.64亿元,同比增长59.8%。

银行代销基金份额下降

国内基金代销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主要有银行、券商和第三方代销机构,随着互联网平台的蚕食,银行在基金代销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2019年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显示:商业银行从25.22%下降到23.59%;证券公司(券商)从10.01%下降到7.59%;基金公司直销从61.9%下降到57.29%。只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一路高歌猛进,从2.14%到11.03%。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来看,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基金”)以8901亿元排名第一,招商银行以7079亿元位居第二。

基金代销保有量前100名的机构中,有31家银行、47家券商、21家第三方代销机构以及1家保险机构。

其中,互联网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迅速崛起,除了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和腾安基金分别以4324亿元以及1040亿元的代销规模排在前列,盈米基金、基煜基金、同花顺(300033,股吧)基金、蛋卷基金紧随其后。

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蚂蚁基金以5719亿元位居第二,与第一名招商银行的差距已不足1000亿元。天天基金也以3750亿元的规模排在第五名,仅次于工行和建行。

但从机构的保有量规模来看,银行还是以规模取胜,非货币公募基金的保有量市场占比分别为:银行渠道占58%;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第三方平台占比27%;券商占15%。

廖志明认为,可以看到,互联网平台近几年基金保有量规模快速增长,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之一是申购费低,银行减少一部分手续费收入可降低互联网平台的影响,降低费率后,对费率比较敏感的客户会选择银行渠道,有助于银行吸引长尾客户。中长期看,对银行肯定是利大于弊。

由渠道向平台转变

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深入,商业银行代销公募基金的传统模式正在悄然生变。

6月17日,平安银行在上海举办发布会,联合易方达、汇添富、中欧、银华、广发、平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打造“银基开放平台”。

同样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也在7月15日举办的财富生态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其零售AUM时点规模已于近日突破10万亿大关,正推动招行大财富管理向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迈进。

招商证券分析师任瞳在研报中表示,在券商代销、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背景趋势下,传统银行与其他代销渠道在基金代销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而基金投顾试点的上线,将使基金代销从“卖方销售”转向“买方投顾”,长远来看银行需要改变现有模式避免失去客户。于是银行开始以降低基金销售费率、主推C类份额吸引投资者,并且推出“银基开放平台”,主打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希望赢得客户的信赖做大做强基金代销业务。

在中金研究团队看来,降低费率有助于提升银行体系客户向基金产品的转化及留存水平,但长期而言,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围绕其投前、投中、投后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才是竞争核心。

入驻招行的财富开放平台,合作机构可构建自己的“招财号”,直接触达其持仓客户和潜在客户。招行零售负责人表示,尽管招行是业界公认的“强渠道”,但在寻找优秀合作机构和投资经理时,招行素来都是“主动出击”。“招行与机构间是一种双向的合作关系,招行从不以‘甲方’自居,也从不坐等合作机构上门,而是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主动做大做强自己的朋友圈、生态圈”。

平安银行也表示,银基开放平台借助公募基金强大的投研能力为基民带来更为及时、专业的内容服务与投资者教育,提升基民持有久期,打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魔咒。

招商银行战略规划团队主管李关政撰文指出,商业银行布局财富管理业务首先是借鉴西方市场的成熟经验,即聚焦富裕、高净值客群,提供偏复杂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因此要依赖于大量的线下客户经理,形成了高成本、高定价的业务模式。而互联网平台切入财富管理市场则是选择一条与传统银行截然不同的道路,可以称之为互联网理财模式:客户定位于大众长尾客户,产品定位于低风险的标准化产品,而在运营模式上就可以选择低人工参与的流量驱动模式,在定价策略上就可以通过申赎费打1折来抢占市场份额。

“银行发力基金领域与互联网公司的打法相似。未来十年,银行最大的发展方向就是零售银行的发展,重中之重就是财富管理。”廖志明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