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后的狂欢?Q2美国GDP预计增长9.2%,但分析师称很快便会回归均值

2021-07-2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五,FactSet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预计4至6月份(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9.2%。该增长率放在新冠疫情发生前的话会是198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因政府为对抗疫情而采取的超大规模货币及财政政策,已使美国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远高于大萧条后的平均水平。

不过,分析师指出,这样的情况即将改变。经济正在慢慢恢复正常,国会的开支越来越少,数百万美国工人将重返工作岗位。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将逐步回归2%左右的均值。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增长已经见顶,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略微放缓,然后随着财政支持逐渐消退,到2022年上半年会明显得多。未来18个月的财政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经济增长的路径,财政支持在明年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完全停掉。”

事实上,根据杰富瑞(Jefferies)的一项持续指标,美国总体产出已经达到了新冠疫情开始前“正常”水平的98.6%。该公司使用了一系列指标来衡量当时和现在的情况,发现尽管就业和航空旅行等一些领域表现滞后,但零售和房地产推动整体活动升至略低于2019年的水平。

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表示:“当我从整体上看家庭收入动态和资产负债表时,我看到了非常、非常积极的形势,非常健康的基本面,很难对前景感到悲观。”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第一季度末,美国家庭净资产总计136.9万亿美元,较2019年水平增长了16%。与此同时,家庭债务与个人可支配收入之比降至8.2%,为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这些资产净值的很大一部分是由股票等金融资产的增长推动的,而个人收入也因政府刺激支出而膨胀。

此外,在一个长期受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低迷拖累的经济体中,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步伐将是困难的。随着支持政策的减少,以及针对新冠病毒及其变体的持续斗争,这些问题将会加剧,尽管很少有经济学家预计会再次出现大范围的封锁和经济活动骤减。

咨询公司RSM的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表示:“我们看到的是,尽管到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仍强劲地高于趋势水平。如果没有任何提高生产率的政策支持,我们最终将回到趋势,因为我们对人口劣势无能为力,而人口减少最终将把增长拉回到长期趋势。”

但也有一些短期的不利因素,应该会使这些华而不实的增长数字有所缓和。供应限制和与经济重新开放相关的巨大需求将导致通胀急剧上升,这将打击产出。尽管包括美联储在内的许多经济学家都愿意将通胀视为暂时现象,因为不断飙升的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包括财政部长耶伦在内的官员警告称,价格上涨可能至少会持续几个月。

通胀加上财政支持的减弱,也将成为增长的限制因素。美国银行分析师Alexander Lin在报告中称:“经济面临供应限制,住宅投资可能拖累经济,且库存变动仍为负。展望未来,随着未来几个季度增长降温,这可能是峰值。”

凯投宏观预计,第二季度GDP将增长8%,低于市场普遍预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降至3.5%。

凯投宏观首席北美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写道:“随着物价飙升挤压实际收入,我们怀疑月度增长速度仍将乏力,为第三季度消费和GDP增长大幅放缓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