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又扬言“从实力地位出发”,中方: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会吃这一套

2021-07-2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会吃这一套。”对于美方日前声称“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上述回应。

据中方此前发布的消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华。届时,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副部长谢锋将与舍曼会谈。之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会见舍曼。关于舍曼此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称,中美关系的核心是竞争,同时,不仅有对抗因素,也有让双方利益汇合的因素。美方希望通过此访推进美国利益和价值观,“负责任地管理双边关系”;“美方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中美关系要有‘护栏’,以使竞争不会发展为冲突”。

对于美方这一表态,赵立坚23日表示,美方所谓以“竞争、合作、对抗”处理中美关系,实质上仍是把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挑动对抗,遏制打压中国发展。这一做法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不符合事实,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时代潮流,从根本上是零和思维在作祟。美方一再扬言“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这反映出美方的傲慢和霸道。正如中方一再指出的,美方没有资格对中国说教或指手画脚,没有资格说“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我们在安克雷奇不吃这一套,在天津更不会吃这一套。

今年3月,在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曾讲过“从实力地位出发”这样的论调,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掷地有声地回应道:“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英国《卫报》23日评论称,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分析人士说,虽然舍曼此行是两国政府继续对话的征兆,但双方在安克雷奇交流的紧张气氛以及近期在涉疆涉港问题上的针锋相对意味着有关对话会很“艰难”。(乌元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