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卫辉市后稻香村严重内涝,村民站屋顶求援,救援队开冲锋舟救人

2021-07-2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慕宏举 徐杨)7月22日晚8点多,河南新乡卫辉市顿坊店乡后稻香村遭遇严重内涝。

村民李立强说,到了22日凌晨,水几乎已经将全村淹没,“房子被淹得只剩下房顶。”后稻香村大部分村民站在平房顶上、楼顶上、树上,等待救援。

据“新乡消防”7月23日发布的消息,7月22日凌晨,河南新乡前稻香村、后稻香村发生严重内涝,积水达3到4米,3000余名群众被困“孤岛”,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火速到场,利用橡皮艇往返于200多米宽的河面,经过11个小时的救援,已转移被困群众1500余人。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中。

卫辉市后稻香村严重内涝,村民站屋顶求援,救援队开冲锋舟救人

7月23日,新乡消防发布消息称,“消防员跨河营救3000余名孤岛村民”。微博截图

“房子被淹得只剩下房顶”

7月21日下午3点,卫辉市顿坊店乡后稻香村全村拉闸停电。

据新乡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7月21日8时至21时,新乡市西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其中卫辉顿坊店乡站点雨量为286.3 mm,仅次于卫辉塔岗的299.5 mm。

为了应对可能来临的洪水,村民李立强(化名)记得,村委会让电工把分散在村内各个角落的电闸全部关闭。村民潘良(化名)说,村干部将住在村里地势较低的村民提前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楼房顶上,告诉他们不要乱走动。

21日晚8点多,洪水进村了。

李立强发现,家门口的水位上涨速度越来越快,从脚趾到脚踝再到小腿仍没有停下来的样子。他这才察觉情况不对,村里其他人也发现此次水势涨得太猛,纷纷叫上家里人向高处避难。“上房的、上树的,哪里高去哪里。”

“往年汛期的时候,村里的路上也有积水,但没有今年这么大。”潘良说。要是知道此次洪水会淹了整个村,张万永(化名)觉得自己肯定会提前离开村子,“没想到这次的水会这么大,之前村里也有积水,所以这次很多人都没太在意。”

潘良看到,越涨越高的洪水里,家住平房的村民迅速登上了房顶,还有人爬上了车顶,但车被慢慢上升的水位吞噬,据他目测,“水至少有两米深”。

李立强说,到了22日凌晨,水几乎已经将全村淹没,“房子被淹得只剩下房顶。”后稻香村大部分村民,在几个小时内失去了住宿的地方。平房顶上,楼顶上,楼房里住得比较高的人围在一起,都在等待救援。

22日凌晨1点,潘良看了看手机还有一点微弱的信号,微信群消息不断,有人发了家里被淹的视频,有人称需要救援,村委会的干部回复说已经和上级领导汇报过了。后来,信号越来越弱,信息发不出去,手机上频繁的提示音也消失了。

救援仍在进行:11小时转移1500余人

后稻香村的村民就这样在外过了一夜。

水位直到22日上午9点左右才停止上涨,“水刚进村时涨得很快,之后涨得慢。”潘良说。他记不清最早一批救援队具体几点到达的后稻香村,只记得村民都在房顶上,看到冲锋舟、皮划艇开到附近时,都会立即大声呼叫。

22日快到中午的时候,李立强看到,部队的冲锋舟向村子赶来,将树上、屋顶上的村民接下。而潘良是22日下午7点左右被当地消防接走的。“不仅是消防部门,后来我看见武警、部队的人也赶到我们这里。我们是后稻香村,前面还有前稻香村,他们估计获救的早一些。”

村民乘坐冲锋舟被转移到了卫辉市内的几处安置点,潘良称,“现在后稻香村的村民大部分被转移到卫辉市的一些学校安置,其余有亲戚的暂住亲戚家。”

据“新乡消防”7月23日下午4点20分发布的消息,7月22日凌晨,河南新乡前稻香村、后稻香村发生严重内涝,积水达3到4米,3000余名群众被困“孤岛”,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火速到场,利用橡皮艇往返于200多米宽的河面,经过11个小时的救援,已转移被困群众1500余人。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中。

编辑 刘倩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