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叶飞实名举报事件”落槌 相关金融机构人员或被追究刑责

2021-07-2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叶飞实名举报事件”落槌 相关金融机构人员或被追究刑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私募大V叶飞实名举报市值管理事件,在时隔两个月后,调查结果浮出水面。

7月23日,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603709,股吧)、利通电子(603629,股吧)等股价操纵案调查情况。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称,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经调查还发现,相关金融机构个别人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目前,证监会已依法将上述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及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5月,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在微博发文,直指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盘方赖账,引爆部分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以“市值管理”之名、行“股价操纵”之实的舆论风暴。

5月13日,上交所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出函要求相关上市公司自查。5月16日,证监会宣布对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涉嫌股价操纵的上市公司立案调查。

近日,证监会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将位于广东、北京、河北等地的多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捕归案,相关侦办工作已全面展开;证监会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证监会此前通报称,2020年以来,依法启动操纵市场案件调查90起、内幕交易160起,合计占同期新增案件的52%;作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行政处罚176件,罚没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操纵市场犯罪案件线索41起、内幕交易123起,合计占移送案件总数76%,移送犯罪嫌疑人330名。

高莉表示,操纵市场严重破坏市场“三公”原则,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予以严厉打击。针对操纵市场案发态势,证监会进一步强化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用足用好《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法律赋权,加快推进案件办理工作,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